2010/04/02
陝西博物館-大雁塔、大慈恩寺

前晚很晚回來,大家都睡了,蘇州朋友半醒著說:「玩這麼晚啊?」隔日醒來,他已經退房,前往華山去了。我則是辦理退房,把背包寄放在櫃台後,帶著相機就前往陝西博物館了。湖南女孩、以及青年旅舍的朋友等人,都大力推薦。

博物館免費入場,但是有人數管制,因此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大排長龍等著領票。

我領了張票後跟著入場,人潮之多,令我煩躁。好在大概十點過後,可能是遊客已經彈性疲乏,後頭匆匆略過而離去,或是票已經快發完,不再有人進場,或是接近正午,人群轉往餐廳。總之,一下子變的冷清不少。本來我已經一路逛到唐宋,這時又跑回去前面的展廳,在安靜的情況下重新看了上古那些文物。我建議要去看的人,可以先去領票後,大概十點後再進去逛。越早去人不一定較少。

這裡果真值得一看,文物豐富,說明詳細,展示清楚,若是對歷史文物有興趣的人,這裡可以讓你駐足許久。

在陜博館遇見青年旅舍的室友,重慶來的男生。他是前晚深夜到達,當時只有打聲招呼,一早又各自出去旅遊,沒有多作照面。我們稍微聊了幾句,就又各走各的。


陝西博物館主場館










我很喜歡這些生動活靈活現的神像、鎮墓獸








唐代女性髮型可真複雜多樣


有幾個兵馬俑也在此陳列。個人認為在這裡可以近距離細細看這些兵馬俑,跑去兵馬俑博物館只是去看看他的原始出土地罷了。




我在陜博館待了三個小時多才離開,往北走往大慈恩寺,也就是大雁塔位居的寺院。兩者實為一體,但是慈恩寺屢毀屢建,現存建築都是後來新蓋。大雁塔卻真正是碩果僅存的唐代建築。光是這一個事實,就讓西安之旅有了明確的動機。

雁塔外邊的廣場有很多攤販、商店、遊客,一進到需要收費的慈恩寺內,馬上清靜許多。再上大雁塔又得收一次錢,雖然一時有點傻眼,但比起其他些明明是新修的假古蹟卻要扒個幾層皮,大雁塔讓我覺得值得。尤其是這筆門票退卻了許多遊客,讓裡頭清靜許多,更使我覺得不算浪費。

許多人登塔望遠後便下塔離去,我則是繼續在慈恩寺內慢走慢逛。其實塔南側寺院遊客更稀少,拍照時,閒人入鏡的機會遠小於外頭。我在這裡愉快的消磨了大半時光。

如前所提到的,古蹟、古物對我而言,都是一個讓你的心思受到觸發的提示物,而受到觸發也不是要有甚麼很深的感悟、很遠的追思,應該是觸發一種簡單的想像,時光旅行般的趣味。大雁塔建於盛唐,腳底下的世界已經流轉千年,此塔是由玄奘而起,杜甫、岑參都曾經登上過,並且留下詩作傳世。千年之後的我們,竟然也站到了這些歷史故事產生的地方。我就這麼花一個下午的時間細細品嘗箇中韻味,也許大老遠跑來西安為的就是這樣一個下午的悠閒吧!






離開大雁塔後,我隨便跳上一輛往北走的公交車到達和平門,再往西走到文昌門。從文昌門進城就是碑林博物館。果然不出所料,我在慈恩寺太久,碑林博物館五點鐘就關門了。雖然有點遺憾,但也不覺得太可惜,因為在慈恩寺的消磨感覺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