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外遙望文昌門

2010/04/02
古城牆-回民街-西安青年旅舍-西安火車站

從文昌門可以上城牆,詢問一下售票阿姨,她說文昌門六點鐘就關閉,但是永寧門開到很晚,因此不用擔心出不來。

上城牆後,不覺得有甚麼古味,而更像日常休閒散散步而已,不論是往城內或城外看,現代建築還是佔去視野大半。僅僅作為放鬆心情的地方,吹吹城牆上的風,沉澱沉澱腦海裡的西安印象。

這時又遇見重慶男,他也帶著一台數位單眼逛著城牆,我們又繼續聊了一陣。他說要不一起走走吧。接下來我跟他就一塊同行。他略小於我兩歲。(其實一路上每個朋友都比我小,不過也都很驚訝我的實際年紀 :D)說到四川,自然就會提到未來想去的稻城、亞丁、以及往南的雲南梅里雪山、雨崩村、瀘沽湖等等。由於他曾經去過,這番一聊,又更加深了想去的願望。





下了城牆,我們一起走到回民街吃飯。隱身其中的清真大寺也已經關門了,總計這次西安有好幾個點沒去成,就留待下次吧。這次到回民街吃了堆烤肉串。出於好奇我還點了個炒米,結果果然不甚好吃。重慶男也點了個麻辣涼麵,這回幾乎被我吃了大半,因為他今天鬧肚子。烤肉串味道其實不怎麼樣,吃吃當地風味罷了。

由於這兩天都在這附近走,地理概念已經建立起來了。我們離開回民街要回青年旅舍時,一路上打不到車,又沒有方便的公交車可搭。他說往北走有家酒店門口有機場巴士,那裡較好打的。但是走了半天卻沒看到,這時,要打的的邊際效益也降低許多,因為已經往旅舍接近了不少了,但是腿這時也酸的很,一時兩人舉棋不定。我說我們乾脆直接用走的吧。走了許久,兩人都不確定還有多遠,而我也擔心趕不上晚上十一點的火車,就再度問了路人。路人給的答案不甚肯定,這時終於攔到一輛計程車。計程車師傅一聽我們要去八路軍辦事處,驚訝的說:「前頭拐了個彎就是了!」我們稍一猶疑,師傅馬上接著說:「要不我就不給你們打表了」,隨即在單行道大迴轉,逆向走了一小段後拐了出去,靠!不知道有沒有五百公尺! 馬的,這個師傅腦筋動得還真快,而我們兩個走到腿軟的笨蛋,也真是不夠堅持。白花了六塊錢人民幣。

到達旅舍,拿了寄存的背包。先前趕路的緊張,此時獲得了紓緩。

這時有對外國情侶背包客check-in,我就主動跑去跟他們攀談。其實在七賢隔壁寢室也是個老外,但是那個老外不知道是內向還是不想聊天,還是不說英語?(不可能吧?),非常的冷淡。聊沒兩句就碰了個自討沒趣。這對就比較可聊。原來是來自捷克。關於捷克,自然不能不提德弗札克了,說到音樂,那更要提史麥塔納。由於不知道《我的祖國》的《莫爾道河》曲名該怎麼說,我直接哼了那段著名的主旋律──令人聯想到莫爾道河緩緩流過波西米亞盆地,孕育滋養了捷克這個國家的母親河流──的動人旋律。這是國民樂派的名曲,聽了會起雞皮疙瘩,心向祖國。聽到我提及這段旋律,那對捷克人的眼睛為之一亮,略略描述了那條河流以及那首樂曲。原本只是禮貌性的對談,因為這段旋律,一瞬間親近了許多。他們問我要待多久,我說可惜我已經要離開了。

我的火車還有一小時的時間。重慶男說:「再聊聊吧。」「要不要抽根菸?」我也有點想多休息一會,畢竟我們剛剛打的心情都很幹,我們坐在一旁庭院的露天桌椅,接過他遞給我的菸,一起抽菸閒聊。沒抽菸習慣的我,淺淺的抽還算過得去。

邊聊天邊抽菸,大概抽了三分之二。突然一陣喧鬧,一群老外又進來check-in了,男女老少都有,不時自制的發出噓聲,制止不知不覺增大的音量,好像是法國人。應該是自助旅行的團遊,一起下榻青年旅舍。和背包客的氣質不大相同,有幾位年紀較輕的人,臉上寫著對陌生國度的好奇,且面色非常友善。和我在西安一些知名景點看見的老外不大相同:有的人旅行是花花錢到此一遊,其餘不甚關心;有的則是跟團走走,不明就理;有的則是聊天打屁,吵吵鬧鬧,不守秩序,像沒長大的青少年。當然也有背包客獨行俠,默默走著,細細品味。尤其在西安這個國際旅遊大城。各種形形色色的中外旅客都會出現。

我看見兩個女孩子正站在一旁等待領隊的打理入住,看似好奇七賢的老民居,還是百無聊班的等待,我就走過去攀談。才知原來是來自巴黎。巴黎能聊的實在太多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朱麗葉畢諾許,十幾年來的影壇明珠;再說說前陣子看的好電影,楚浮《四百擊》,看到哭……英文雖然破爛,但是人名片名加上表情,這樣也聊得起來。雖然都有介紹重慶男,不過可能沒我臉皮厚,因此重慶男只是默默旁觀,他對我說:「其實你蠻會認識朋友,蠻會聊天的!」「這樣很不錯!」

看看手表,馬的,要去趕火車了。原來要割捨跟法國正妹聊天是這麼痛苦的事情……當下差點要再度check-in多住一晚的。兩個法國正妹也以為我是正入住,問我要待幾天。我說很遺憾,我得離開了。

我和重慶男進去看看新疆朋友還在不在,趕緊留下聯絡方式。(新疆、四川都是以後想去的地方,所以這些朋友未來是有利用價值的……)

因為貪顧著聊天,時間變的有點緊迫,我在門口和重慶男握手道別後,趕緊快步前往火車站搭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