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王家大院

2010/04/03
靈石火車站-王家大院

終於抵達靈石車站,我們和柴玉婷道別。下了火車,師傅們紛紛圍了上來,小小的車站外頭停了好幾輛車,四人座六人座的都有,車子外殼都髒髒的,沾滿了風沙。吳超夫婦和我共三人,和師傅講了個價後就前往王家大院了。其實我對價錢沒太大意見,吳超討價還價一番的戰果讓我跟著撿了便宜。路上吳超和開車師傅聊了幾句,嚇!幾乎聽不懂!吳超說,和我交談時,會自然的用對方的口音,當他和師傅交談時,就用到對方的山西口音了。他在陝北生活過,而陝北和山西的口音相近。

許多大陸的人的生活,都是隨著求學、工作、結婚,而大江南北四處遷徙的。這樣的經驗是島國台灣無法想像的,這次旅行認識很多朋友,我逐漸可以想像,那種特屬於中國這樣幅員廣大的國家,那份異鄉遊子遠在他方的鄉愁的滋味了。

總之,變換口音的本事,吳超同志讓我開了點小眼界。他後來還說,山東口音他也會一些,因為他父母是祖籍在那裡。

到達王家大院後,我發現我現金不夠!且附近沒有提款機!不得已開口向吳超借錢,吳超馬上說「沒有問題!」隨即掏出一百塊錢借我。超感動!!

買門票時,吳超便在忖度導遊的事情,聽到前頭的遊客向門票口詢問導遊的事情,吳超便上前商量湊團雇導遊。我想自己慢慢走,對講解沒興趣,就和吳超說咱們分頭走,最後再會合吧,我們便暫時分開走了。

之所以想來王家大院,第一個原因是「王家歸來不看院」的氣勢,第二是他相對喬家大院而言遊客較少。不過,時逢連假,加上天氣晴朗,今天的遊客也算多的了。



王家大院非常大,目前已開放的有高家崖以及紅門堡兩處就可走上半天。王家是清朝時靈石望族,與其說宅院,更像是座城堡,「民間故宮」這個詞其實下的蠻貼切的。當中的建築既符合禮制又顧及實用。細節處處體現了古時禮法反映在建築上的巧思。雇請導遊的用意就在於可以從中看出這些學問,否則容易因為不知道欣賞門道而疲乏。

對我而言則是沒這個需求,對我而言,盡量放空去感覺那氛圍就以足夠。雖然人潮略多,但總是有那麼幾個廳院,也許因為不在動線上,也許因為無甚故事可說,仍然僻安靜的處於宅院一角,乏人問津。我便在這樣的地方坐下來,安靜的喝著水、吃點剩下的巧克力,安安靜靜的看著。

大約逛了一小時多,吳超打來問我逛完沒,原本請他稍等,但在走回門口的路上,發現高家崖一條可以往上的路,興致一來就走拐了進去。未免耽誤到吳超,就再回電請他先往平遙去吧,我就這麼很閒的多逛了一個小時。

王家大院雖說是民居,但是感覺卻沒那樣親切,方正規矩的建築透露一種拘謹,院院之間都有牆壁阻隔,府院森嚴。從外看則完全是座小城堡,除了感受王家之富,似乎也體會到晉商特有的性格,一時也說不精確,但總體而言是濃厚的封建氣息。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