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雙林寺-鎮國寺

往雙林寺的路上走起來蠻舒服,兩旁的樹清爽的立著,後方就是平坦的黃土。但是腳踏車的車況不佳,騎的不甚輕鬆。

到了雙林寺,跟管理人員說明來意,他們說:「早上都有輕掃過的,沒見著。」我說能否讓我進去找找?他們馬上便答應了。雙林寺是冷門景點,少了門禁森嚴,卻多了善體人意。只可惜仍然一無所獲,我有點沮喪的騎回平遙。

還了單車後,走回西城門,來回多次已經蠻疲累的,就叫了輛摩托車師傅給我載到火車站去。到火車站一看,車票全都賣完,且沒聽說有無座票可買,有些車次已經晚點,不大敢保證搭不搭的上車。

我走到外頭,有許多師傅在攬客。和剛才的類似,都是在摩拖車後面加了個兩三個座位的小拖車。我懶的再走路到有點距離的平遙汽車站,師傅喊價五塊錢就成交了。我轉念一想,問了問師傅到不到鎮國寺?距離十二公里多。我估量了一下時間,應該還足夠。我想還是把平遙給走完整吧,也懶得殺價,就四十塊錢成交吧!師傅做到這筆意外的生意,似乎有點喜出望外。(我看應該很少人搭摩拖車去鎮國寺的吧?……或者根本就很少人去鎮國寺吧!)師傅先在一個商店前停了車:「等我一下。」沒多久就匆忙抓了兩個大餅跟一瓶水回來,開了我對面座位的椅子,放進椅子下方的空間裡。大叔笑著說:「買點東西吃吃。」

雖然距離不過十二公里,但感覺卻更偏遠。但是,一進寺院,就感覺到特別的氣勢,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座五代的木造建築,規格明顯不同的關係。雖然一時不知細節,但視覺可馬上感覺到,那和明清建築是不一樣的氣勢。

先前在西安,很遠就可以看見大雁塔,但卻只有進入大慈恩寺中的某些角度,方能看見純然的古塔和古院之構圖。鎮國寺和雙林寺由於坐落偏僻,往上一看,除了衰頹陳舊的屋脊、瓦當、螭尾、樓房,就是略帶黃沙的天空,最多就是唐槐老樹的枯枝剪影,偶爾幾隻昏鴉點綴。鎮國寺的氛圍可能更為古老,古老到快被遺忘。因此才得以被幸運的保存下來吧。

鎮國寺的萬佛殿建造於五代的北漢,比它古老的木構建築只有佛光寺以及南禪寺了。古中國留存下來的建築非常稀少,其中一說是因為多以木構為主。因此,如今真正留存千年的古蹟,安靜的矗立在眼前時,除了思古之想像,更多一份對於避過戰火而碩果僅存的古物之愛惜。整座寺院散發一股蒼老,細細去看那些屋簷下的豎材、雀替,木紋有如老者的皺紋,不發一語卻已透露它的年歲。

萬佛寺內的釋迦、菩薩彩塑神像都是五代所塑,手法細膩,但是一樣禁止拍照。

我想起大前年去呼和浩特的大召寺,正當對那堆新蓋的建築索然無味時,進入正殿,親自站在那些真正古老的神像面前,一股肅穆之氣就會自然產生。那是真正的古物才會產生的特殊磁場吧。這次站在鎮國寺萬佛殿內,又再次感受到了。

這次的旅行,平遙算是過渡的地方,反而卻意外的豐富。


萬佛殿的出簷比例跟一般寺院高出許多

萬佛殿建於五代,距今已有千年歷史

斗栱



豎材

雀替



壁畫

千年木紋


天王殿建於元代



石碑



瓦當

螭吻

鐘鑄於金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