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仞宮牆,本身是曲阜城牆的城門之一

2010/04/05
兖州-曲阜三孔(孔廟、孔府、孔林)-兖州

天逐漸亮了,兗州火車站周邊頗為整潔,市容還不錯。我搭上第一班車前往曲阜,沒多久就到了。下了車馬上又是阿姨伯伯來拉車了。「要去孔廟?來來來趕快上車,孔廟用走的還遠的。」(大陸這邊拉車的都不知道在催甚麼?可能就像牧羊犬無法忍受笨羊脫隊吧。)br/>
下了車,吃了早點,到了孔廟,還沒開始售票,我在曲阜城外逛了一會兒。




瓦當上的圖樣各有不同



城牆東郭

護城河垂柳

進甕城後就是南門的城樓

東郭的鐘樓

隨著開放時間接近,售票口聚集了越來越多人,開了之後,一群人便買票蜂擁而入。在售票口以及門口附近,很多導遊詢問是否要僱請他們,之前在西安兵馬俑的經驗已經讓我知道自己不適合導遊,就都謝絕了。

曲阜是特地繞道而去的,就為了探訪孔子的故鄉,為的就是一種朔源,追朔自己心靈的一個根源。因此雖然時間和距離有點勉強,卻仍然前來。

不過遊客的喧鬧遠超過想像,或許和清明假期有關。這不是平遙古城票號老街需要喧鬧,反之,哲人故地應該是要寧靜致遠才是。我並不能要求別人也做如是想,只能說自己選錯到訪的時間。

天氣炎熱,加上前晚睡眠不足,逛完孔廟以及孔府已經疲累不堪。前往孔林時,本想繼續用走的,三輪車老師傅卻主動從五塊降成四塊錢,我就搭了他的車。三輪車其實不怎麼快,大概只比走路省了二十分鐘。下了車後,我拿出五塊錢鈔票給師傅,他伸手要拿一塊錢找我,天氣那麼熱,師傅又是老人,剛剛坐在他身後,見他拉車拉的辛苦,這一塊錢也不好意思省了(其實我也沒殺價,是他主動降價的),我拍拍師傅搖個手表示不用了。

看了孔墓後,就往回走了。其實對孔林不感興趣。走回馬路邊還得穿過一段步行商業街。買支冰棒邊走邊吃,感覺舒暢,這是這次旅行第三支冰棒,王家大院一支、平遙古城一支、曲阜又一支。

等火車的空檔,大廳上在撥少林足球,不管看過幾次,星爺的電影還是會讓你想往下看,儘管都知道笑點,還是會忍不住笑。走到車站的小賣店,買了泡麵、茶,猶豫著是否再買個餅乾,阿姨見機不可失,馬上催促道:「來來來小夥子多帶點山東特產回去」「這包你也給帶著」「來這裡這包不買怎麼成」「再多買個這個餅,這餅你帶回去送給朋友們吃吃」,腔調雖然不同,但是從台灣到山東,從台灣夜市到兖州小店,阿姨的強迫推銷都是一樣的熱情可愛。

孔廟





大成殿龍柱非常經典

西廡祭祀歷代先賢

成化碑



沒人走過來看碑林,難得清靜

孔府基本上都是明清時代的宅院,孔子歷代後人都住在這裡,導遊說了不少軼事。王家大院也是明代建築,但細細觀察兩個宅院有許多不同,反映了不同的家族性格以及地位。









像仙人走獸是不可能出現在一般民宅的垂脊上的,一般是宮殿才會有。出現在孔府屋頂上,反映了孔家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