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南京總統府

若是當初跟著老蔣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的老兵,去了南京總統府走走,想必內心裡會有極深刻的感觸吧!大歷史巨輪下的無奈直接體現在他們個人經歷上成為一股悲哀,我想那樣的感覺不是經歷過無法真正理解。然後若是因此而拒絕後人去處理這類題材,那就是進了唯心論的死胡同之中了。我認為,只要是一個對歷史、對時間、對生命有一定程度的感知性的人,他都可以從個人的經驗中提取感覺而產生同理心。而對於一個感知性強的台灣人而言,儘管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歷史,當他到了總統府,必也會被激起某種情懷的吧。

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以及被用為國歌歌詞的黃埔軍校訓詞,各式各樣代表著中華民國的物件,被大方的擺放在這裡。這裡完全體現了中國的史觀。總統府之於中華民國,就像紫禁城之於大清帝國一樣,都是一個已經逝去的朝代,而這裡是他曾經住過的地方。

我們也早就知道兩岸之間的矛盾在哪裡,問題是哪些,我們不是那種動不動就暴走的憤青。因此,對於這樣的史觀,也能平常心面對。然而微妙之處在於,不論你是支持哪一個黨派,這面國旗這個國號都是可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基於此認同,你就成了當事者,而身為當事者,卻看著別人將之寫成昨日黃花,起了墓碑,寫了墓誌銘,箇中心情,極難形容。

我們這一代既沒有大陸老兵那代的情緒,對這面國旗之痛失江山的悲痛,也沒有某些老台灣,認為這個國號本就死於1949年。我們帶有一種客觀,一種疏離,一種怪異,我們似乎還沒有找到,處理這個圖騰最適切的角度。

我們站在事件之外因而看清這些,但我們其實正身處這些矛盾,因而必然進入這份悲哀無可否認。有點像是一場荒謬的玩笑,一種幽默,一種後現代的幽默。

南京總統府歷經多變,從明初的歸德侯府、漢王府,到清代作為兩江總督府,太平天國作為天王府、民國建立後又成了總統府。現存多為民初建築,內部也以作為近代史博物館陳列。因此這裡最濃厚的,也正是民初的味道,而非更早遠的明、清、太平天國。

前一晚的秦淮河畔已無六朝金銀粉黛。今天來到的南京總統府卻有強烈的民國舊息。我認為,對台灣人而言,這裡將會讓你感受到強烈的南京氣息,一種你熟悉但又陌生的民國氣息。來到這裡沒有甚麼可以看的建築,那些史料陳列也不見多少人會感興趣,所以遊人來去匆匆,最多是到後來重建的庭園走走。

我幾乎看遍了所有陳列的文物、所有介紹的文字,所有辦公廳、所有樓房,在這裡花了三個多小時才離開。


總統辦公室


總統會客室


二樓陽台


會議室


會客室


秘書室


行政院


行政院會議室


東花園(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