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神策門(和平門)

南京城牆分為內外兩城,外城的十八座城門早已消失,內城十八門中,倖存下來的,且又是明代古城的,就只有聚寶門(中華門)、石城門、清涼門、神策門(和平門)。

聚寶門的名氣是最高的,它保存了完整的三道甕城,城堡結構複雜。清涼門由於位置偏遠,神策門則是被用作軍事重地,因緣際會之下一直被冷落,而能保存完好。石城門我則是不感興趣。

離開總統府後,我搭公交車到北郭的神策門,距離中央門不遠。中央門如今早就不存在了,只是作為地名被保留下來。中央門如今是南京重要的交通樞紐,我也順帶先探好了南京長途汽車站的位置。

神策門是唯一還保有敵樓建築的城門,雖然敵樓已經是清朝所留。城牆外圈已經闢成帶狀的和平門公園,城門內則要買票進入。

進來後先穿過甕城,進城後可以上到城牆走一走。城牆只有一小段,再往兩側延伸處已經被隔離開,無法通行。外頭和平門公園有很多遊人,一進城門馬上變的非常清靜。

我很緩慢的逛完一周,坐在城內的椅子上曬太陽,陽光很和煦,並有微風吹拂,這個下午非常悠閒,我和城樓安靜對望,緩緩消磨掉大半的時間。神策門本身不算太豐富,但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給了我極好的印象。和上禮拜在西安大慈恩寺頗為類似,但那次看的是鐘鼓塔院,這次是在城牆樓門,寺院裡是寧靜平和,戶外則有種心曠神怡,一樣的悠閒,不一樣的氛圍。



























我坐地鐵到珠江路口,再走回青年旅舍。這一帶蠻熱鬧的,我在路邊小店隨手買了點心吃。顧店的是老闆娘以及一位阿姨,都很和氣。阿姨問說要不要也買隻台灣烤香腸啊?我笑笑說不用了。這時突然又有話興,隨口回了句:「經常在吃。」。得知我來自台灣後,阿姨們和我馬上聊了起來。

老闆娘:「你們那個甚麼豪大大雞排很有名啊!生意都作到這邊來了。」

我:「我們很多人覺得豪大大雞排不是最好吃的,其實台灣每家賣鹽酥雞或是賣雞排的,味道都不大一樣,都有自己的配方的」

「這樣啊…」

「你們台灣夜市很有名,像那個士甚麼…」

「士林夜市」

「對對對!」

「士林夜市是不錯,但是自從搬遷到新蓋成的建築物內之後,味道就不大對了。夜市嘛,就是得亂亂的才有活力。」

「對啊,我看電視好像是在一個建築物裡頭,不大像是夜市的樣子」

「以前就是在旁邊的路上,擠滿了攤販,缺點是太雜亂了,但優點就是生猛有力。台灣的基隆廟口,還是台南的夜市,比較有代表性。……其實台灣到處都是夜市……」

「我之前也想要來試試看炸雞排,可是又覺得我現在賣的東西已經生意不錯了」

「那妳就先試賣看看啊!看看市場反應度如何啊?」

………

「你們台灣人是不是都會想獨立啊?」

「還好啦!大部分就是再看看吧!都希望事情好好談好好解決就是了」

「我看其實大部分的台灣人,心裡應該是希望最終走回到一起的吧。」(你要這樣想我是不反對……)

「其實偏激的人都是一小搓而以啦!大部分就像我這樣,都是很愛好和平的。」

就這樣站在店前和兩位阿姨閒聊了二十分鐘,老闆娘還幫我先把餅放在鍋裡保溫。

道別後,走回旅舍,在旅舍裡將餅和飲料當晚餐吃了。洗了澡,並將衣物拿出來洗了拿到陽台晾著,這時候上鋪的室友回來了,我便跟她聊了起來。

後來進來另一位室友是位日本男孩,我們三人也聊了一小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