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上海

班機起飛前大約三十分鐘才趕到機場,已經關櫃,結果還是錯過了班機。幸好隔日的班機仍有同艙等的機位,不用再多花錢。坐在椅子上稍事休息,顯的很狼狽。不過,內心裡卻也不感到特別意外。

前一晚西塘回來的火車上,坐在對面的老農面容,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如此戲劇化的趕上的末班車,驚喜之餘復歸冷靜之後,才漸漸重新意識到自己正在計畫之外的夜班車,眼前是仿若不帶任何悲喜,卻隱藏著無數故事的老農臉龐。我並非有興趣去思索他們是誰,又是如何生活,只是在這夜行於軌道上的列車上,這些使我突然意識到了「旅行」之本身。這些不是會出現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的事物。

這一天上海下著雨,上海朋友把我帶到她的工作處,借用了電腦寫了E-mail給老闆多請一天假,並訂好今晚入住的青年旅舍。等朋友忙完,便又出門,看看昨晚沒能走過的上海。

我的上海印象是灰濛濛的,下著冷雨。我們打車準備到一家餐館去,結果卻撲了個空。浪費了一些時間後,上海朋友覺得有失東道主之誼而非常沮喪。其實,我並不感到如此,早上錯過班機時的確有點懊惱,但這或許也是潛意識裡想多待些時間的正常反應吧。對我來講,旅行本身已經超越了對城市的期望,反而這份旅行的意識更讓上海在他本有的印象之上,附加了個人的情感,而成為一個心目中特別的城市。

因此,即使下著冷雨也不覺得掃興,反而因為基於某種珍惜的心理,珍惜此次美好旅行的末尾僅剩的時光,而變的更有深刻印象。在夜晚的冷雨中的上海外灘,我心裡其實也沒想些什麼,只覺得真想安靜的就這樣看著發呆。

深夜,離開地鐵站時,雨變的很大。我背著背包沿著浦東大道走著,馬路車水馬龍,兩旁建築卻已是漆黑,很冷酷的一條漆黑大道。這一帶應該是新區,兩旁是商業大樓,以及不少工地。我拐進巷子裡,在深處找到旅社。check-in,拿了鑰匙,已有室友入住,我卻已經不是前幾天那樣,有和室友聊起天的心情。

隔天一早,便帶著複雜的心情回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