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
其實之後就很無聊了
第二天轉為一種痛苦的心情
畢竟處在車廂裡,幽閉空間,待久了總令人煩悶。
就像是監牢一樣
哪裡也去不成

Wouter和Chloe的車廂和我中間隔了三個車廂,
我過去找過他們幾次
他們在歐洲並沒有坐過長途火車旅行
更沒搭過夜車
因此這是新的體驗

我則是有在中國的經驗
因此也明白,會比預期中無聊些
除非遇到可聊的起來的朋友
但那要碰運氣

Wouter說他不覺得無聊
因為他看見窗外景色的逐漸變化
其實這幾天的相處
我約略也了解一點點他的個性
他是個會從小細節找出正面的東西的人
我覺得他說的很好
調整了自己的心態


今天起的很早
起來時,車廂窗戶往外看去,太陽正從地平線盡頭升上來。
車子正行進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
坐在這種列車上欣賞日出
有多少人能有這種經驗呢?
至少在日常的生活週遭
會有這種體驗的人
不會太多

而這一天的傍晚
列車的窗戶正好面向了西方
我又再度看見了令人感動的景色
一樣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一樣是坐在漫長的絲路列車
只是太陽行走的方向倒換過來
逐漸隱沒在地平線下
這一天我在這班長途火車上看見了草原的日出與日落

09/22

到了一個停留比較久的大站
我走下月台,往Wouter的車廂方向走
發現他們被小販團團圍住
原來Wouter那邊認識了一位俄國朋友
他是一位翻譯
所以能說流利的英語
有了翻譯
他們在買東西上障礙降低許多
可以詢問更多
購買更多
當然對於兜售著大餅、麵包的阿姨們而言
有了翻譯也是方便
拼命的上來兜售
(還是因為好奇有趣呢?)

另外,原本只有他們兩人的隔間
後來也上來了兩位哈薩克室友
雖然英語能力有限
但是非常友善
他們和我的室友一樣
帶上了許多吃起來頗麻煩的食物

然後拼命的分享給Wouter以及Chloe
他們直喊吃不消
我說我可以理解這種待客之道
我們文化中有類似的東西
就是....拼命的餵飽你....

老伯要在塔拉斯下車了
雖然之後沒再多聊
但是他只要有買吃的,一定會叫我吃
他下車時,我替他拿行李下去車廂
他的家人已經等候著他
我們便握手道別了

俄羅斯翻譯說,午夜時邀請我們喝啤酒吧

在午夜之前,其實我也過去找Wouter兩三次
他的室友之一是軍人
且學過拳擊
當場整個high起來啊
我就一直問他拳擊技巧
其實Wouter他們大概也約略了解我的性格了吧
就是.....耍激動....
此外,也吃了不少東西
包括超大超甜的哈密瓜

午夜時,趁著停留在一個小站
他們下去買點啤酒
還差點被火車遺棄

其實每次下去放風時我都蠻緊張的
深怕火車跑掉
列車員會看
有一次列車員就趕緊催促我上車
不過這次
Chloe說,他們的列車員也差點被火車拋棄....
大家就趕緊衝上車

房門關上
昏暗的燈光之下,輕微搖晃的火車之中,
我和荷蘭情侶,哈薩克族,斯拉夫族(翻譯是斯拉夫臉孔)的哈薩克人,
乾杯聊起天來。

這和在莫斯科的hostel完全不同
那次我只是陪他們自high
這次則真的是同車共濟,萍水相逢,氣氛溫馨許多
到後來都有點微醉,就聊起了不少旅行的感受
對我而言,旅行的動機都是有點浪漫的
(雖然實際出發後,就得轉換成平常心的心態,以免患得患失。)

多半是從歷史中讀到了某些偉大的,悲愴的故事
就嚮往起發生那些事情的那片土地
儘管那裡往往只剩廢墟、遺跡、甚至什麼也沒有。

又或者我們只是不甘心人生就這麼侷限住,
至少我們想在看過更多之後
再選擇自己的生活

也許最終仍然過著朝九晚五,看似一成不變
看起來跟以前沒有兩樣的生活
但因為記憶裡曾經看過更多,體驗更多,
儘管外在是一樣的,「自己」卻是完全不同的人。
而所謂人生,不就是完全涉乎自己,以自己為主體的一個過程嗎?
朝九晚五的生活,是自己的人生的一部分,這無庸置疑,
但是不是就讓這些成為生活的全部?人生的全部?
我相信不可能有人會同意。
只是差別在於,你願不願意拿出勇氣,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罷了。

那些偉大的故事感動了自己
如果不去看看,那些感動永遠帶著虛幻的色彩,
何不就親身去看看呢?

我不是那種為去而去的人。
比方說背包客必去的天堂西藏尼泊爾印度,
我目前就沒有興趣
但未來也許會有
那就到時再說
目前,我就想走走看,
古代張騫、玄奘走過的路,
古代漢族、匈奴、突厥活動過的地方,
這就是我這次的旅行吧。

說的實在有點多了
仗著酒意,霸佔著大家的耳朵
又說了幾個心之嚮往的事件描述
但是他們說
他們很高興聽我說這些
說的很好


即使不同國籍
即使語言不夠順暢
但是
我是個感染力強的人
我想還是可以表現出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