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

一早在Bahodir吃完早餐後,
就到撒馬爾罕,或者甚至是全烏茲別克最著名的亮點,
雷吉斯坦Rigistan
像Bahodir這些B&B或是hostel之所以能成為背包客們的最愛,
交通必定是最重要的原因,
Bahodir距離Registan超近。

雖然此次旅行幾乎可說是因為這些清真寺而激起的動機,
然而我也早就作足心理準備,降低被我過於浪漫而拉的甚高的期望值,
以免和許多一路上遇到的背包客們一樣,
對於撒馬爾罕的印象只有失望

我知道這裡已經是觀光氣息頗重的景點了,
進入經學院裡,房間都改成販賣紀念品的商店。
然而,對我而言,總是有辦法找到一個不短的空檔,不小的空間,
讓我靜靜坐在寺院中庭旁的一角,看著鑲在門楣上繁複的裝飾,
以及沐浴在灑在庭內的陽光下的花草,在廊下陰影處有些老人們正在休息養神
在澄靜的藍色天空下,這是一幅典型中亞伊斯蘭式的寧靜休閒。
我在Registan還是很滿足的
花了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
就如同先前在東正教教堂內一樣
在宗教建築內,總是有種心靈上的寧靜,
哪怕旁人再過喧囂,
那些建構成建築的磚瓦,被畫在牆壁上的繪畫,
都是不會變的

















翻翻LonelyPlanet,去了對街的LyabiGor點了可樂吃了manty
看看街上車流,以及遠方雷吉斯坦清真寺的巨大拱形門,
下午一點左右,路邊停了許多輛遊覽車,這是遊客們大舉出動的時間了吧。

自從結束了吉爾吉斯的天山健行後,
我整個人都鬆了下來,
由於沒有固定的時程,
這樣的心境下,反而有種心寬,
就算遇到迷路、巴士拋錨、還是找不到地方上網,
查詢機票事宜,
心理都有種
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寬心


整個下午就在看地圖-不確定而問路-得到不確定的答案-找路繞路,之下度過了,
最後竟然還是找到了,
完全是廢墟了的Ishratkhana陵。
或許起因是在雷吉斯坦的Tilla-Karu經學院中看到的照片,
關於雷吉斯坦的三座經學院:
Ulugbek, Tilla-Kari, Shen Dor, 在修復之前與之後的照片。
修復之後的現在固然令人驚歎,
但修復之前的破敗,反而有種歲月造成的風霜堅毅,
以及經歷戰火動亂地震,雖然搖搖欲墜卻仍屹立不倒,
建築就如同人,
歲月在人身上造成的傷口雖然醜陋,
卻在精神上給人更強烈的感動吧

於是,看了LP的介紹,就想跑去看看Ishrathana,
真的是冷門到不行
一路上問許多人都不知道

大約40分鐘步行的路程,找了四個小時才找到。
果真是完全的廢墟,
雖然有些修復工作正在進行,
但看來並不是很高明的工事

然而,到了這樣觀光客不會到的地方,
感受到的就是城市的真實面,
尤其是必須穿越老城區,
之所以花那麼多時間,
部分原因也是我故意繞進去老城,
然後也不意外的迷了路之故





Ishrathana對街是Khodja Abdi Darun陵,
旁邊有一個小清真寺,
此時正是禮拜時間,
原本友善的和我攀談的人們,
紛紛入內禮拜,
我坐在中庭旁的長椅上
看著被風吹著搖曳的綠葉
那是四顆圍繞著水池邊的大樹
幾乎蓋滿了小小中庭的天空
婆娑作響,伴隨著陽光,
原本毒辣的陽光,現在在這個小中庭變的溫柔無比,
伴隨著經文朗誦聲,
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