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ri Amir Mausoleum behind the fountain
10/18
一大早突然想去看看清晨的雷吉斯坦,
也許沒有遊客的雷吉斯坦經學院,
還能看得到一點點原本的古樸。







回來後,吃完早餐,
先到Guri Amir Mausoleum
鼎鼎大名的帖木兒就葬在這裡














逛完後,按圖索驥的走往新城區去,
先去到郵局
把明信片給辦事阿姨,
阿姨一一貼上郵票,
每張貼了三張郵票郵資才夠,
終於搞定蓋完郵戳後,
她抬頭給了我一個微笑,
"我知道你們就是要這個,這下子ok了吧...."
的幽默的微笑
我也抱以微笑回應
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只有當你使用到的時候,
才深切明白其中的意義

接著就是按照LP找了一下有wif的餐廳,
東西不錯吃,網路則稍微費了一番功夫才連接上。
總算可以用自己電腦上網,
上facebook更新了一點東西

接著就是去烏茲別克國家銀行兌換旅行支票了
阿姨對於中文頗感好奇
她說:中文很難寫啊
回去的路我刻意亂走
想走走看不同的路
結果走到雷吉斯坦後方的老城區
原來,在亮麗的建築後方
是一整道擋住老城區的城牆,
上頭有和精美建築相協調的圖案
每段距離有個門
可以讓老城區居民進出

顯然這些牆的用意
是要讓攝影的人可以拍到好看的照片
因為破舊的老城區都被擋住了

然而,這再度驗證了撒馬爾罕這個城市規劃者的思維
把撒馬爾罕變成了一座屬於觀光客的城市,
而不屬於當地人的城市
當下我感到五味雜陳
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去看待這些圍牆

後來我發現
不只是雷吉斯坦,
哈米爾陵,比比哈努清真寺等等,
都有類似的設計

我想起第一天迷路在老城區時
之所以迷路,就是因為地圖上存在著的一條路,
實際上被一面牆壁硬給擋住
要過去得從旁繞路
那道牆壁,難道是要阻擋觀光客進入醜陋的老城區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