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hkek Ma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
11/1

在吉爾吉斯出境的時候,
官員竟然質問我怎麼沒有registration,
這不是已經廢除了嗎?
我開始緊張了

我說我前一次出入境的時候,
並沒有被要求這個,
他不知道是否明白我說的,
總之最後他有點勉強的把章蓋了下去,
我鬆了一大口氣,
要是我得回去比什凱克搞定這些的話,
絕對來不及,
我會有極大的麻煩。

上了飛機,聽到中文,
還是有點感動的,
畢竟在語言不通的地方旅行了好一段時間了。

抵達機場的時候,
我拿著入境表,想要向駐守的邊防官員借原子筆,
他就說:中國人不用填表格,
我問:台灣人需要嗎?
他很快的回答:台灣人不需要填表格。
我笑笑的就跑去排隊了。
有點好奇那種基本教義派的人,
這種時候會不會堅持不同國,
而要填入境表呢?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大陸同胞的善意,
儘管要說統戰也好,
要說他們是基於我們不甚同意的想法也好,
你順應他們的邏輯去想,
那種「大家都是中國人(文化),所以彼此照顧」的思維,
其實我可以理解他們之所以不希望分開的想法,
這也是旅行的收穫吧,
雖然他們將文化與政治(現代國家)混為一談,
但是順著這種思維而表達出來的善意,
我不認為這是不好的事情,
儘管如果真的必須選擇,
我不能接受,
但是因為有這層了解,就會多一層包容,
也不會帶有敵意了
所以,在這種時刻,
會有一種奇妙的感動。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抵達烏魯木齊約是在下午,
六人間除了我之外,只有另一位也剛從伊犂過來的英格蘭人,
現在這種淡季,麥田青年旅社的人也不多,
而這間青年旅社很不錯,
除了位置絕佳之外,氣氛非常好,
是個會讓背包客感到舒適的友善環境。
牆壁上滿是各種語言的塗鴉。

我馬上就和英格蘭人Steve聊了起來,
因為他也是走中亞過來。
而且他也遇到黃。
後來黃跟我e-mail說,
她因為特喜歡阿拉山,
就又從Karakol騎馬進山,
Steve就是跟她同行的人。
而且原來在Karakol入住的LP介紹之民宿,
老闆就是在阿拉山遇到的大手老伯…..
世界真小…

半年前的短期旅行,
在西安青旅就有感覺到,
老外們跟中國人,幾乎沒有互動。

人畢竟還是容易因為語言而聚集的,
語言如果有隔閡,便有如高牆,隔開雙方。
之前在中亞,比較多日本人的地方,
也是很自然的演變成一小圈日語區。

約了Steve去吃新疆名菜大盤雞,
問了前台的姑娘哪裡好吃,
依照她的建議,
最好再找一個人,三個人吃才吃的完,
距離晚餐還有點時間,
我和Steve聊了一陣,
他就先去火車站買到嘉峪關的車票,
我則是坐在離門口最近的位置上網,
一面找人一起去吃大盤雞。

後來就找了鄭州人劉虹
和回來的Steve三個人一起去吃馬胖子大盤雞,
原來大盤雞還要搭配麵條,
拌在一起變成大盤雞燴麵,
味道還不錯啦

回來之後,我跟Steve聊了一陣,
又跑到外面跟劉虹以及一位上海學戲劇的女生聊天,
因為都是對電影/戲劇有興趣的人,
加上劉虹喜歡傳統戲劇,更是和上海朋友一拍即合,
我一開始不知道她是搞戲劇的,
還說了一大堆自己的體悟,
真是汗顏
不過她說,我說的非常好,關於悲劇的體悟,
「你應該來搞戲劇」她這麼說

同樣的東西,
由帶著喜愛之心的人口中說來,
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原本對許多東西就保有空間的我,
聽見他們聊京劇、崑曲、粵劇、秦腔
超想看現場的啦
又說到白先勇先前力推的崑曲《牡丹亭》
先不說崑曲本身,
光聽她的幕後故事的描述,
整個就被感動到,
那是一個戲劇工作者,
對於另一個用畢生經歷,重圓一個夢的戲劇工作者,
其用心用力鞠躬盡瘁之精神的敬佩,
其實這些我也早有耳聞,
但是由她口中呈述,
力道加乘不知凡幾,
白先勇是把生命都放進去來推這齣戲的,
而同為戲劇創作者,
被那股喜愛崑曲的精神所深深感動,
她的描述,也深深的感動了我們。
因此,回來後,特想就是把白先勇版的《牡丹亭》找來看吧。

另外,也接觸到許多不同角度的評論,
比方說李安的電影,
她們不大能接受李安為了迎合外國人而作的妥協,
失去了原本專屬的東西
關於這一點,
我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我可以理解他們對於藝術的堅持,
然而,要將心中的東西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妥協是無可避免的。
我並不認為李安把根本的東西都丟失掉,
這一點她們也同意,
我們其實只是在堅持/妥協的比例上,
略有不同而已。

這個觀點,我在許多大陸朋友的言談中都有看到,
普遍認為李安作太多的妥協。

關於色戒,更難評論,
因為大陸這邊看到的都是修剪過的版本,
那些情慾鏡頭一剪,
人物的內心糾葛就也被一併剪掉,
那麼天平就失衡了。
所以,她們對色戒的批評,
我認為不甚公允,
因為那是閹割過的版本

ps:
後來在廈門青旅
和一個黑龍江哥兒們聊的非常非常投緣,
他也是搞電影的,
他看的就是完整未剪版的色戒
他則是高度讚揚這部電影…


Bishkek Ma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