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
室友們都很不錯。
然而,我的心情不算太好,因此沒有回應他們的熱情太多。
我感覺的出來大家的善意。
而且其中的兩三個人,我感覺的出來是可以聊很多的人。
是因為即將要結束旅行的關係嗎?
如果是還要繼續走下去的話,
就會沒有任何限制似的,想喝多少就喝多少,
想聊多晚就聊多晚吧?

今天我去了上回沒去成的小雁塔,
室友之一,忘記是哪裡人了,
準備在這裡謀職,已經住了好些時間,
他提供給我的交通資訊很正確,
只要多走一條街,到另外一個站名,
其實就可以很方便的到達目的地。
這是要住久了才會知道的。
對外地人來說,因為只會尋找”小雁塔”這樣的站名
而會走了一條不是最好的交通轉乘路線。

他很推薦小雁塔,因為這裡非常清靜。
他是對的,我在這裡極其悠閒的散步很久。
可能是因為大雁塔的名氣太大,
以他為中心的周邊又以經建成一大塊的遊憩公園,
使得小雁塔相對冷清許多。
同樣是唐代建築,同樣是佛塔,
兩者受到的青睞度有天壤之別。
即使小雁塔這塊園區是免費的,
要上塔才會再收錢。
遊客仍然稀少。

小雁塔在明城牆外,
逛完後,我走進城內,到文昌門邊的碑林博物館,
走在其中,除了少數幾個文人墨客留下的真跡外,
其實並沒有太多在欣賞書法。
就跟遊覽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時一樣,
並不是正好處在可以美感天線開啟的狀態。
然而並不意味著我覺得無趣,
趣味在於那份感受柳公權顏真卿蘇東坡等人的「曾經」在此的共鳴。

到碑林博物館除了石碑外,
絕不可錯過側邊的石刻藝術室,
非常精采,
尤其是一進去看見的昭陵六駿浮雕石刻,
是從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移過來的,
分別是唐太宗在李唐開國六大戰役時所騎乘的戰馬:
什伐赤、青騅、特勒驃、颯露紫、拳毛騧、白蹄烏。
這些名字配上石雕....真的超有氣勢的....

話說文言文,
我覺得,文言文本來在「實用」上就是很不好使用的東西,
然而,在「文學」的角度來看,他實在是有不可取代的特性。
近來對於國語文教育中,文言文比例減少一事,
許多老學究總是將兩者混為一談。
我認為應該要減少文言文比例,
讓學生更能掌握文字來表達心中想法,
文言文要放在文學的角度去看待。
如果連用白話文表達都作不到,
談什麼文言文?
現在就是這個問題。
再說,文言文表現出來的氣勢,
只要欣賞文學之美的人存在,
文言文就不會消失,
我覺得那些人,
只是反應了自己所擁有的”專業”即將淘汰的焦慮吧。
其實,要跟上時代的是自己,
而不是把所有人都拉住。

這六批戰馬的名字,以及那生動威猛的石刻,
真的超有氣勢的
這種有氣勢的東西
一定會有人欣賞而不用怕消失的吧
真正的經典
是不會褪流行的


到回民巷吃了晚餐才回青旅。
回去還是拿著電腦去把台,
點了啤酒。

總覺得這裡有點旅遊化,
背包客的氣氛淡了許多。
但是想想,會跑去中亞的,
多半也是比較怪咖的人,
因此,在hostel見面,因為彼此都有默契,
都是喜歡歷史,喜歡陌生的地方,
才會跑來這個許多人未曾聽聞的地方,
也就容易聊起天來吧

在七賢青旅的把台,和那位來此謀職的小夥子聊了一下,
其餘時間是自己一個人靜靜的喝完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