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巧的故事被導演用流暢環環相扣的敘事帶出,這樣的影匠技巧是一個優秀導演的基本功夫。中島哲也無疑是被歸類成強烈的表現主義的導演,他讓我們知道了不是他把電影拍的像MV(ex: across the universe),而是把MV的表現方式用電影的血肉成長出更鮮豔的花朵,讓電影這門藝術再次證明了它的多元。

「從這個文本裡粹取出了什麼反映了日本社會當下的哪些」這個瑣碎過程有許多人樂於從事。在這裡不贅述。我所讚賞的是,電影在如此絢爛的表現手法之下,導演竟然還能把電影始終維持在故事本身的基調中,不但沒有喧賓奪主,反而更因為這些表現的動人,讓故事的內在更被催出強烈的情感力道。

「復仇」是人類原始的情感衝動,中島哲也用絢爛的影像音樂表現手法,適度的配合著故事的敘事,讓這個原始情感有了讓人(讓我)看的激動的無法動彈的力量。

相比過去的「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島哲也不只是「更成熟」「進步」而已,而是在自己的風格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交出一個堪稱代表作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