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絕對不是什麼刻意要講什麼大道理,企圖把武俠提升到什麼層次去的作品。他就是要好好的把個故事說給你聽的電影。總算這個想法,近來是越來越多編導回神了。

所有武俠該有的梗都放了進去,細心編排橋段,氣氛醞釀,故事鋪陳,該打的戲,不要刻意亂添,要注意故事的合理性;該有的文戲,也不要嫌麻煩,好好的經營一下人物的情感其所由來,用以說服觀眾。最後也耍了個小小顛覆,讓這場武林風暴說穿了仍是場荒謬遊戲。而故事的最重要核心,還是在於人物的刻劃,梗可以老套,但要安排得宜,故事可以陳舊,但是鋪陳不可馬虎。比方說前面適度埋個伏筆,最後關鍵時刻爆雷出來,那個張力自然就打動人心。雖然打戲真正最好看的還是楊紫瓊,但是其他人藉由適度的剪接運鏡,搭配人物性格的刻劃,打的就有了內在,而不只是雙方互毆。(要著重打的暢快淋漓也行,但就要到達Taken,或是導火線,殺破狼那般水平)

舉出兩個編劇對打戲用心編排的地方:第一是劍法,第二個平衡。

作為最主要的劍法,總共也才出現兩套,一套是辟水劍法,另一套是張人鳳使的,不知名稱,但顯然和陰柔的辟水劍法不同。其實還有崆峒劍法,但導演連崆峒派弟子怎麼被彩戲師殺了的戲都省了,等於沒出現過。之所以讓劍法單純化的用意,就是為了劇情需要的幾個橋段所需。

細雨身分曝光,是因為黑石藉由被她刺瞎雙眼的人重現劍招而認出辟水劍法。第二,曝光身分後的首次對戰,黑石透露了他刻意保留的四招破綻,並用這四招擊敗了細雨;第三,最後的師徒對決,細雨用了陸竹點化他的破這四招的招數,擊殺了她的師父-轉輪王曹峰。

編劇和武術指導和導演在這幾場戲設計了精采萬分的橋段,影像上表現出了劍招的演練與破解,讓外行人也約略感覺到劍術精妙之處。重要的是,這讓故事和武打接合在一起,使打有所本,而非電玩PK。

另一個我讚揚的是平衡。很多武打片就是太刻意二分好壞,使得最後還沒開打就知道結局,這對於沒有功夫的演員而言,是很不利的設計,因為無法設計出讓觀眾看的暢快淋漓的武打戲。(不是每個人都是鄒兆龍甄子丹李連杰)而編導讓強弱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後,觀眾自然會有勝負不明的感受,對於打鬥也就格外專注。彩戲師、雷彬、細雨、綻青以及轉輪王的城下之戰就是如此。

兩個角色,兩句話,簡單犀利的點名戰局。

彩戲師(戴立忍):「轉輪王,你我放對,鹿死誰手猶未可知,可如果是我們三人聯手……你肯定贏不了。」

另一廂是武功較高的細雨本一招得手可以殺了綻青,但她卻沒有,綻青:「因為妳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細雨了。」

彩戲師一語點破雙方勢均力敵,兩組人馬打戰正酣,觀眾卻還要緊張於雷彬(余文樂)倒戈於何方?;綻青一語點名細雨已經沒有殺意,想要退出戰局。一場打戲因為這裡外諸多衝突,使個局勢渾沌不明。接下來雷彬選擇轉輪王方之後,彩戲師被殺,但是一個回合卻不見雷彬跟綻青對細雨佔上風。轉輪王一句:「你們沒人打個過細雨。」又再次巧妙的點明局勢!原來細雨武功如此之高。

這時就由第一點所說接手,轉輪王利用了傳授時刻意留下的破綻,擊敗了細雨。

整場雖然是打戲,但這場勝負背後卻是算編導的巧妙算計。非常明顯的,編劇不想讓觀眾一看就知道輸贏,故而將個人武功強弱破綻都算計了進去。這是少見的打的極有內涵的戲。

仔細分析,其實之後江阿生身分曝光的戲,除了先前累積的性格塑造造成了反差的爽感。這個打戲也是有算計的。編劇之所以讓彩戲師死掉,雷彬和綻青兩位較弱的被張阿生打敗就較為合理,因為萬一讓張阿生太強,就無法解釋最開始張人鳳怎麼會被打敗了。別忘了張阿生還刻意在室內開打,削弱了雷彬的戰鬥力。張阿生:「你的飛針首重突襲,在戶外臨敵比較有勝算,屋裡這麼窄,用飛針,我看不大方便」。

簡言之,打有所本,打的有道理,打的有謀略,這樣的打戲,我認為得歸功於編劇在寫故事時顧及的平衡所致。

最後,如前所說,再怎麼樣還是得回到有血有肉的人身上。張人鳳一句口是心非的「萬萬不可能,我對妳全部都是虛情假意。」讓這精心策劃的復仇大戲,最終還是面臨了人間情愛的考驗。楊紫瓊真是能文能武,這段心碎的戲演的入木三分。雖說武俠片,武打看似主要,但其實綜觀所有好的作品,內在人物的情感刻劃,才是作品品質的關鍵。打是不可或缺,但一定要附著在文戲之上才行。

(我個人真的被江阿生其實是個高手這段戲給帥到!……「我老婆是你們打傷的?」「誰要先死,那也難說的很」「你又沒死過,怎麼知道不痛」……緩緩的拿出埋在地下的劍「我這把劍,磨一下就好」每句話都是延續之前那個憨厚的江阿生的口吻,但是這幾句話每句都回的讓雷彬和綻青噤語。真的是……超有氣勢的啊!……….其實可以好好分析一番來解釋這是怎麼帥出來的,比方說幾個人物表情大特寫的運用…….)

02/08/2011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