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冬季似乎特別漫長,一波緊接著一波的冷氣團教人格外想念夏日酷暑烈陽的滋味,卻忘記溼熱溽暑曾是如何惱人。等到夏天真的來了,收起厚重的衣物,換上輕薄短衫,冷的直打哆嗦的日子便又馬上拋諸腦後,開始抱怨夏天過於煩熱。日子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循環中度過,這樣的無感隨著年歲而增長,圓滑了的做人處世,卻也順便把感知的觸角給磨去,成為沒有趣味的中年人。對我而言,這樣的事情是莫大的悲劇,因而戒慎莫為如此。但漸漸我已發現,對於「變成無趣」的過程的洞察,本身已經是過人的感知,既然如此,也無所謂戒慎不戒慎,而是自然而然的走在一個非常之路上。而且,也許從很久以前,就已和他人分道揚鑣。

開始不冷的日子,暖冷氣的相遇便是陰霾的天氣,髒灰的天空下著間歇細雨,空氣飽滿著濕黏的水氣,伴隨著空氣中的煙塵,沾附在外露的肌膚上。這樣不討喜的日子我便知道是木棉花開的時候。

每次的花期總不免提醒時間逝去的事實,所謂時間正是起於先後次序的感知。猶記得年前的自己存在股非如此不可的衝動,動機卻還得努力回想。動機之被遺忘,這也間接說明了,人之動機往往非出於理性,而是出於直覺。原因其實確實存在,但非全出於外在,而在於內心裡出於某種直覺式的反應,累積足夠能量後終於化為行動。要是人們問我「關於我」此一大哉問,人到中年的我稍稍感到欣慰與自傲的是,我還能夠列舉出幾項我已經確定的要素以玆回答:「我是個會行動的人。」

若是早晨沒能去跑步,晚上我便會在漆黑的操場上補回。我出外運動之時,球場上的燈光都已熄滅,只有街燈和月光和遠方高級公寓的亮光。大部分人說繞著操場跑步最是無聊,但我覺得這樣獨跑的意境總有寓意,雖然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然而,當你跑完帶著微熱的身軀,肩膀上透發著汗水蒸氣,默默的走過操場離開時,你就會明白那種感覺,約莫是種必須在夜晚星辰此時才能舉行的神秘儀式,之類的。

許多的細節會在此時蹦竄出來,有許多是潦草日記裡一語帶過甚至整個忽略的。深怕遺忘的自己,其實記的比誰都牢靠。我從不以為自己是個聰穎的人,後來我才明白朋友們的反駁卻有其理:「屁啦你記性超好的好不好。」……當我有所愛,有所感知時,這些記憶將永遠鮮明。

這一次和前一次的木棉花開之間,我走了一趟中亞,從聖彼得堡到台灣。如果沒有做這件事情,此時的花開必定讓人懊悔於又過了一年而想做的事情依舊,「我是個行動的人」,今昔之比,確認了這樣的自己,經由一場旅行而讓「我」變的更加確立。原來旅行也是一場儀式。

萍水相逢的朋友的面孔浮上心頭,對比現下的時空晃若隔世。我想起幾個忘記了的或者只說過幾句話的人,很奇怪現在卻特別想知道他們後來怎麼了。不知道為什麼便會有種感傷,我突然想起這和我從酒泉前往西安的火車上的感覺一樣。我知道自己擁抱著自己的特別,儘管這份特別使我離群索居,偶爾備感孤獨。然而當我捫心自問,我又總毫不遲疑的回答我其實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我無法忍受變成那樣的他人。我似乎找到感傷的原因,因為我無懷疑接受這樣的自己的同時,也帶著旁觀的角度,哀憐著自己的孤獨。這便是選擇的悲劇性。

許多人混淆了悲觀主義和悲觀的分野,誤以為我總活在黑暗的傷悲之中,於是實際相處上往往被我的笑語開朗所困惑,進而不知究竟此人該如何解讀。其實,認清了本質不意味著放棄行動,猶如人不一定會因為終將分離而選擇故步自封,反而珍惜萍水相逢而把酒盡歡,記憶中的存在不會是虛假的,我永遠懷念旅行中的點點滴滴,因為這些小小儀式都讓我一次次的演練了人生。我們終其一生都是在失落前努力抓住些什麼,儘管犬儒者嘲諷,多數人旁觀,我會選擇站在喝采的寥寥數人一方。因為「行動」這樣的事情意味著勇氣,是人類勇敢的面對著失落的偉大行為。

03/22/2011 Milstein
Ps:雨中跑步的結果以重感冒作收。

木棉花2010
木棉花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