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小路公園

1.
天氣特好!

往洛南走去,穿越鐵路地下道前,被梅小路公園的櫻花吸引而去,在藍天之下的櫻紅色以及白色的櫻花真是美極了。光在這邊就逗留許久。不得不說這實在是獨身旅行的享受,每天都是睡很晚出門,悠閒的散步,任意逗留,走了一整天到了傍晚就回旅社,帶著零食啤酒準備和朋友們聊天。


東寺是我最愛的地方,或許是因為天氣正好,或許是因為位於洛南遊客更加稀少,或許是因為他的氣氛正合我意。

推開講堂,似乎是為了保存古物而不把燈光打亮,古寺的屋頂很高,內部自然有森嚴肅穆之氣。台上是曼荼羅──佛教觀所見的宇宙。我在明王部前停留最久,不想離去。

塑造者必定掌握了某些技巧,在許多細節處下足功夫,而這些細節儘管不能被常人如我所注意,卻能本能的感知到細微差異。這些差異便是神像有無神氣的重大分野。明王的怒容傳達了神態,肢體的型態則帶有隨時起動的運動感。雖時要打起來了啊!

有別於普渡眾生的菩薩與大徹大悟的如來,明王的怒容實在是最為貼近人世的。對於無法循循善誘感化的人或神,暴力就是唯一的手段。這種看似霸道的意函,反而納入了世間的真實。五大明王每個都超帥的!一副就是要戰的樣子,對於抱持悲觀主義的我而言,這樣的霸道是無可辯駁的力量。更不說每個明王常常都是三頭六臂,各執法器,面目猙獰,像怪獸一樣,真是超猛超殺的啦!

「真正的藝術品,是不需要鑑定的,他本身就會散發出感動的力量」──美堂蠻


櫻花開了約六成吧,還不到驚嘆(但我也不知道滿開將是如何),我只知道今天天氣實在太好,人也不多,我在五重塔旁走來走去,又走到池旁坐下發呆,看著垂櫻隨風搖擺,而背景則是千年古寺金堂以及講堂。我認為,京都寺廟古剎神社固然多,但更重要的是主事者的用心,使得古都景觀維持整體的協調性,而非單一根塔,單一棟房,尷尬的插在不協調的佈景之中,雖然那或許有另番後現代美感。


梅小路公園
















東寺
{###_milstein/48/1869029419.flv_###}
東寺五重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