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
躺在床上便可以聽見輪船的汽笛聲,打開窗外發現卻是雨天。

本就沒帶行李的我三兩下就打理好準備離開,下到一樓,穿過前台,我到門外點了根菸抽,海上漫著一層薄霧,帶著依稀柴油味的風夾雜了雨的味道,自港口吹了過來。昨日清爽的天空已被烏雲替換,今日的宮島轉成沉鬱的氣息。眼前的景象似乎總有些髒髒的,像陳舊的膠捲放上了投影,粗大的疵粒在畫面上閃現著。你感覺到似曾相識,好像在什麼地方看過的懷舊電影,在雨中的港口目送著輪船出港,背景不知道是幾零年代。

Yoshi走了出來陪我一起抽菸。

“You’re the first Taiwanese I met who smoke.” 他說

我笑著遞給他一根菸,替他點了火,兩人站在門廊下看著雨景三兩句閒聊著。他說這是個好地方,不同於東京,這裡平靜許多。他喜歡安靜,喜歡大自然,這是他喜歡登山的原因。我想起昨晚加拿大朋友才說他被說服多留一天,跟著Yoshi以及來自南非朋友去爬山。

“come on! Join us! Stay one more night like me, we will have bonfire, sit around and sing and drink beer!” 昨晚加拿大人興高采烈的說著。

“I wish I cound, really!” 但我實在沒辦法,因為隔天我和Azu以及Fumi有約。

但是這天是雨天,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要去?我沒問。

我還是搭了渡輪去宮島,上了岸,雨變的更大了些,我的防水夾克還在京都,身上的羽絨衣怕水,T-shirt連帽擋不住,我上了碼頭到了附近的小賣店買了把便宜的小傘,緩慢的往宮島神社走去。時近正午,正值漲潮,遠遠的已經看見鳥居的基座泡在水中,然而昨日得見的對岸遠處青山,此時已被厚重的雨雲所隱蓋。事無盡善,更何況我的廣島行是臨時起意,全無計畫。儘管為他多留一晚,無奈天氣不配合。只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一遊,後方猿山的自然步道,登上山頂俯瞰港灣,也因為這個雨天而放棄了。這給了我下次的動機。

不,若說這樣的景色是不美,便是落入了成見的窠臼之中。要是昨天下午看見的是漲潮時分且被遠山藍天懷抱的港灣神社,傍晚便會回去京都了,那樣一來,就無緣留到夜晚,更不用說坐在寧靜的宮島岸邊,聽著潮水看著潮水逐漸漲上神社。故而,儘管沒有得到那人稱最美的時分,實際上我卻得到更多更豐富的宮島,並且養成了再下一次的嚮往。這是宮島在我的認識中,超越了那僅僅風景明信片般靜態的意義之展現。

走在雨中,遊人稀少,雨中的櫻花顯的更為憔弱,花瓣隨風飄散,或被雨打落,掉入渠中,順流而下,小溝兩旁是老房子,我站在小橋上撐著傘靜靜看著。

鳥居遠遠地佇立在泛著薄霧的海中。我往身後望去,寺院在丘陵上,旁邊是五塔,四周是團簇盛開的櫻花。偶爾一陣強風吹過,我趕忙將傘調整角度,卻從傘緣邊頂著風瞥見,在唐風古寺高塔的背景下,枝葉顫抖,風雨櫻花雨散落,雖不落英繽紛,但卻清冷疏離,落颯哀美。

我搭渡輪回去,走回hostel,因為shinji昨天說過他是下午的班。我想和他道別。

果然他在,我們又講了幾句話,便握手道別了。我步出hostel,他送我到門口。我撐起傘走了一段,回頭看他還在門口,他見我回頭便開心對我揮手,我也揮手回應他。然後我轉頭走向JR,搭車到廣島火車站後,轉搭新幹線回到京都。

我在雨中回頭看他,他在門廊下對我開心的揮手道別,這個影像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即使已經回到台灣,仍然鮮明。

在旅途中遇到的朋友,和你很聊的來,很真心的想認識你,和你開心的聊天,這樣的人所流露出的發自內心的真誠,令我感動。我總是個帶著冷酷面貌的懷疑論者,但像shinji這樣的人,總令我毫不懷疑的相信他的真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