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別人放棄目標,只要依附在自己身上,除非對方的目標就是「依附自己」,否則這樣的要求近乎一種污辱,因為這等於是要求對方放棄自己的主體性。但是,許多人卻毫無自覺的幹著這樣的事情,甚至是以愛之名。

愛一個人所以要她放棄自我?這是如何奇怪的邏輯?那任何一個人都應該要努力的朝放棄自己邁進,因為每個人不管是否愛著他人,至少他都應該愛著自己,或是努力愛自己。如果自己都認為努力去自暴自棄是荒謬的,又怎麼能說「因為我愛你,所以請放棄妳自己」這樣的話呢?

「請留在我身邊」,是每一個愛上他人的人會有的正常心理,但是當這和追求自我發生衝突的時候,心理便會痛苦。但是我們仔細想想,哪有愛情可能順順利利的呢?「我很愛妳」這樣的話語,如果是在平常的時候,這最多就是一種宣言。沒有驗證的情況下,宣言是沒有實質上的意義的,但可作為心理上的慰藉。以及表達心意的呈述。如今的困境正是大好時機,考驗這個宣言的強度。「我愛妳」一旦經得起這層考驗,使自己勇敢的做出抉擇,這句話便得到了驗證,而兩人之間的愛情,得到了高於她人的價值。「我愛妳」這樣的話,是帶著充分的自信的被說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