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舊地的老書記官,重逢25年前的美麗女上司,重新檢視25年前的一樁兇殺案,來完成正在寫就的小說。這樁案子影響了四個人的一生……

《謎樣的雙眼》是一齣關於過去/現在,記憶/創造之辯證的電影,小至個人的生命大至國族的歷史,都是以現在回想過去,對記憶再創造的進行式。故事透過主角班哲明的角度進行回顧,導演用煽情卻不濫情的適度手法處理電影,不論是懸疑氣氛或是追兇的緊張,以及四人之間的情感,尤其是班傑明說不出口的愛。

以一樁兇殺案為主軸,帶出的四人的人生,其轉折點都和近代阿根廷歷史有關。然而最忌在此環節托言過多,大而無當,導演非常優異的調配輕重,而讓重點回歸到人,而反讓那個大時代的氛圍經由主角的情感被投射出,自然的充滿整部電影。

人若活在過去,是沒辦法往未來前進的。適時的遺忘是必須的,然而人之為人,在於有別於動物的內省,我們總無法放下過去發生的事情。但是在回憶的當下,其實也正在對記憶再次的創造。到後來,我們分不清楚那些是真實,哪些是想像的……

「小心抉擇。我們唯一剩下的就是回憶。起碼選擇好的回憶」

原本看似隨著劇情堆積的情感的台詞,最後卻引爆成指向一切真相的關鍵,不論是心理狀態還是現實的事件:原來復仇者藏了個真實的秘密,而他永遠都活在過去,被囚禁在痛苦的記憶之中。而班哲明知道了真相的一幕饒富寓意:兩人都在籠外,鏡頭前卻都像是身在籠中。只是班哲明轉身離開,隔日直赴對艾琳坦白說出禁錮25年壓抑的愛。

06/02/2010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