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我們計畫搭乘禮拜六的K222列車前往黃山。每天只有一班車,在香港上網查過,票似乎已經賣完了。因此到廣州第一件任務就是先把火車票搞定。

女友的母親以及姊夫很熱心的幫忙,前一晚,姊夫就已趕忙上網查詢,今天她與母親更是一家家旅行社詢問,但是得到的資訊都是已經賣完了。我不確定姊夫和我是否都是上同個網站查詢,但我在青旅一早上網去查則又多了些餘票。因此我直接電話告訴她們,我衝過去火車站先!──依照我的經驗這是最直接穩當的方式。

從地鐵往火車站的出口竟然沒人排隊!?包包一丟掃描機一下就進站了。但是這是進站大廳,不是售票點,所以還是得繞出站前廣場。一如我對大陸大火車站的印象:排隊進站的人潮超多,因為得在入口給車站人員驗票,接著通過掃描機驗行李才能進站,所以要是趕火車的人一定得抓準時間。否則就完了。我暗暗記住:地鐵一號線往車站大廳的入口人潮稀少。

排了一會兒隊,就買到兩張硬臥中舖票了!果然在中國買火車票還是到始發站去買最靠譜。去年春天來中國旅行前,在網上就搜尋不少關於大陸的火車票訊息。可以去哪裡買?得提前多久買?要多少手續費?然而網上得到的餘票消息總未必最可靠。到底中國火車票的運作方式,我也不敢說自己參透,但是綜合各討論區驢友的經驗,到始發車站去買票,肯定是最有把握的。到其他代售點,或是透過旅行社,或甚至在其他城市的車站買,可能是他們分配到的票額有限,或者某些不明因素,(遇到熱門連假,已經先「配票」給高官達要?)總還是有不確定性。

關於餘票訊息,我最常用的是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的網站http://www.12306.cn/mormhweb/,上面的餘票查詢似乎是連線到中央主機,目前為止還算可靠。

車票搞定後,心也安定。走到廣場上,真是熱鬧。廣州是南方大城,重要的交通樞紐。廣場上聚集了大江南北形形色色的人,等車的、買票的、擺攤作生意的、迷路的、張望的,掮客、流浪漢、等人的……有不少維吾爾小販,烤了囊擺攤販賣,有幾分像是在烏魯木齊火車站的光景。火車站廣場反映了廣州這個城市吸納外地人口的程度。

2008年春運期間,由於大雪阻斷中國各地鐵路公路,運輸系統等同癱瘓,在這個廣場聚集了不可思議的滯留人潮,局勢失控,推擠、昏倒、踩人、打鬥,幾乎釀成一場暴動,得出動武警維持秩序。

2010年新疆維族暴動的導火線是從廣東韶關的維族工人鬥毆而起。

昨晚到江南西站搭地鐵時,也經過一小區維族人聚集的區域,見我們路過,投以難以解讀善意惡意的異樣眼神……

對比昨天進城路過的嶄新城市現代化建築,隱約感覺出一個城市在進步的同時,絕不是表面上的一帆風順的,都市發展、就業市場擴大、外來勞工、社會問題,不論哪一個城市都會面臨的陣痛。

----

我們在江南西站會合 ,再進了一家旅行社,由於我沒看過馬戲團,女友便買兩張隔天的長隆馬戲團票,要讓我開開眼界。票買好,我們三人便到曉港公園旁的尚館餐廳吃飯。

點菜的事情交給專家就沒錯,兩位廚師在場,沒有我說話的份。
我們吃了:
干炒牛河
蟹黃燒賣
牛肉丸
鮮竹卷
春卷
叉燒酥
奶黃包
珍珠雞(〝糯米雞〞)
椰汁紅豆糕
道道佳餚齒頰留香,腸胃飽足卻仍意猶未盡。這趟旅行之後,粵/港式料理的品味標準被迫拉高不少。炒飯不夠粒粒分明、粉炒的太油太水、餃子皮太厚、包子餡太少、酥餅的皮沒褶出層次、肉煎的太老太乾、湯不夠入味……真是不到廣州胃口不開。然而,更重要的還是人,如果一旁沒有高手點評,任憑按圖索驥尋味而去,菜中乾坤還是不知一二。用料、選配、刀工、火侯、烹煮……其實我強烈感覺到詞彙描述力有未逮……

吃完和女友母親道別,我們去了陳家祠走走。再漫步到荔灣湖畔。我們從北面的中山八路往南湖轉進泮塘路。池畔邊的泮塘路是整排的糕餅點心店,店鋪建築是仿古風格,江畔有幾家餐館,如畔溪酒家,西關世家,都是以身處湖邊庭園,邊吃邊欣賞湖景為賣點,餐廳也都是紅色系的仿古建築。我們進去仁威祖廟晃一下,又亂走拐進骯髒凌亂的老舊市場。往泮塘路的小店吸引過去,進去湖畔晃了沒多久,還沒時間進去畔溪酒家看看園林湖景,時間就已經不早,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得去和姊夫們會合吃晚飯了。不過趕去搭地鐵的路上還是買了個馬蹄糕吃吃,如今已經養成習慣,什麼沒見過的小點心都好奇的想要吃上一吃。

晚上又是一頓大餐。我們到於東山湖公園北側的黃鱔世家吃飯。從東山口站出來得走個十五分鐘的路。這一頓除了女友的母親,還有她的姊夫,以及可愛的外甥。

黃鱔焗飯
青椒炒鱔片
香煎鵝脯肉
珍菌浸時蔬
手撕雞
生磨杏汁燉白肺
菠蘿包
又是一頓美食饗宴……

吃了大滿足後,姊夫開車載我們到珠江新城,把我跟女友放下後,原本滿心期待,以為是要一起來玩的的外甥臉一下子沮喪了起來,本來他看到路旁都是亮晶晶的東西還在說:「好漂亮啊!」,姊夫哄他:「下次爸爸媽媽再帶你過來玩。」

珠江新城是近年廣州發展的代表性區域,配合亞運的舉辦,這座新規劃的金融服務區展現的面貌是嶄新的現代城市風格。現代主義風格,同時也顧及整體景觀的協調性。我們從澳門搭巴士過來時就被線條優美的電視塔吸引,現在來到這裡,延著江畔緩緩散步,感覺很舒適。在這裡耗了非常久。








陳家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