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同樣入住民宿的是幾位大嗓門的大叔,昨夜出外喝了酒回來,老房子沒什麼隔音,他們回來的大聲嚷嚷讓我們擔心今夜不好眠,結果卻是出奇的安靜。看來他們是真的爛醉。

----
清晨的古鎮總是最迷人的,我們一大清早便起身到城裡四處遊晃。原本我還在貪睡,女友已經起身打理好,我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頂著清晨的寒氣外出。

遊客還沒進城,城內已經遍佈了寫生的學生,一早就忙著卡位取景,雖然幾個狹窄巷弄變的更難走,但默默作畫的他們還不致壞了老鎮的清靜。

遊客還沒進城的時刻是古鎮的精華時刻。仰望徽州民居特有的屋簷,牆頭的小草在寒風中微微飄動,朝陽便在草葉尖端乍隱乍現,照耀臉上的陽光驅散最後一點睡意;清晨的寒氣還未散去,寒風吹過靜靜緩步拍照的人如我們,不自覺的拉緊了衣領,雖然冷冽,但清涼透爽。早起的阿姨們蹲在沿著窄巷流過的小渠洗碗,開著的門戶散逸而出熱騰騰的蒸氣,想是正在準備早餐;小朋友背著書包上學去,小小的背影踏在古鎮小石路上,一邊踢著小石子一邊走著;月沼湖面一點波紋也沒有,像一面鏡子,懷著遠山倒影、斑駁老牆、墨灰磚瓦,直到老嫗把衣服浸了下去,搓洗衣服,弄縐了水面。順著小渠的流水而下走到南湖,一群鴨子吵鬧的從巷中奔出,爭先恐後跳下水,扁嘴翻弄荷葉底根,也不知道揪出了多少小蟲?雖然還不是荷花盛開的季節,晨光下的荷葉依然嫩綠動人。再往回走過月沼,太陽升上了山頭,逆光之下看不清楚湖邊老房子的輪廓。

遊客們魚貫進來,聲音漸漸多了起來。我們跟著人群進入幾處老宅院,聽著導遊講解各個屋室堂弄的空間利用,雕欄畫棟的典故軼事,多是穿鑿附會居多的吧?

不過我倒是赫然想起臥虎藏龍的幾幕場景,玉嬌龍奪走青冥劍,施展輕功,點水而過,李慕白在後追趕,像兩只蝴蝶,一前一後,飛過了這座月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