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1/2007:美岱召曲折路


退房之後,我們到諮詢處詢問到包頭的交通方式,果不其然,還是要打車過去
。我們便在響沙灣停車場等著,不久就有一位大叔上前詢問,他開的是六人座
巴士,開到達拉特旗,一趟六十塊錢人民幣,我們也不急,就一起等人來湊車
。如今沒有在趕時間,我們就算不搭他的車,總會有別人的車可搭,吃定了這
是買家市場,我們好整以暇的坐著發呆。過了一段時間,大叔眼見沒有別的乘
客,便主動降價說四十元走不走?我本想繼續等,要馬再一個人來攤,或者等
他降到三十五元,但是同伴表示懶的等了,便四十元成交。到了達拉特旗長途
汽車站後,也是吵吵鬧鬧,沒幾分鐘我們就上了開往包頭的班車。



這時我發現我訂錯了旅館。原本我們的行程有要到烏梁肅海,後來取消,然而
美岱召的行程仍然保留,因此在響沙灣時,我去電如家快捷酒店,將原本預訂
的位於西邊的鞍山道店取消,而改定位置較東的文化店。但是其實這兩個分店
都是在西邊的新城區,而非東邊的舊城區,如家快捷那邊又發生了奇怪的溝通
問題,而透過位於北京的阿姨想要聯絡我們,因為這時我們手機沒電了,結果
我們的一夜失聯加上如家快捷的催促訂房(他們弄錯我們入住時間),使北京
那邊以為我們應該入住而未入住而擔心不已。


不管怎樣,總之入住飯店之後卸下行李,下午就往美岱召出發了。


要往美岱召的交通很不方便,我們先從青山區搭計程車到東河區的包頭東站後
,直接詢問如何去美岱召。結果司機為了攬客而告訴我們搭乘往薩拉齊的車就
可以,中途下車後再走一段路即可到達。我們先前蒐集的資訊則是搭乘東往呼
和浩特的車子,然後路經美岱召後下車步行。但是跟響沙灣不同的是,響沙灣
是有個交流道可以走下去,呼包高速公路建好之後,美岱召附近是沒有交流道
的。我們打車到包頭時,司機也這樣提醒我們,叫我們不要搭長途汽車,否則
得在高速公路上多走很多路,叫我們要搭中小巴士,走一般省道的。(但是他
的口音實在讓我們聽不是很清楚)。


匆忙上了車後,又開始了沿路攬客的模式,車子超級緩慢。我們這時把藏羚羊
再拿起來研究了一下,根據僅有的簡圖來釐清現在的狀況,加上我問了旁邊的
大嬸才明白,這班車到了薩拉齊後,我們還得「倒車」去美岱召才成。


這下終於真相大白,我之前之所以沒有把路經薩拉齊這條路線記住,就是卡在
「倒車」這句話。我以為所謂倒車就是指車子會往回繞路的意思,其實「倒車
」就是我們說「轉車」的意思。美岱召位於薩拉齊還在再東邊一些,所以由薩
拉齊「倒車」過去,並不會浪費路程,事後來看,這也是較可行的交通方式。


但是包頭長途汽車站那邊卻說的不清不楚的,到了接近薩拉齊的市鎮的某個路
口時,突然他們把我們放下來,指引我們方向說,美岱召就往那個方向就是了
,然後就落跑了。後來我去問當地人,當地人說得在這邊搭六路公車過去。


事後回想,這誤會來自於雙方的口音吧,他們聽我問的問題不是全懂,我聽他
們的回答也不完全明白,我們以為下了車後就可以很接近了,看到車子放下我
們後馬上就開走,這一路上等著對車子的不滿就整個湧了上來:車子非常骯髒
、沿途攬客浪費時間等等。後來我們上了一輛計程車,說是開往美岱召的,一
人五元,車上還有另一個人。沿途司機看到路上行人走往美岱召方向的,也會
放慢速度試探是否要搭車。等到前座那位阿姨下車後,車行一段路,司機又準
備搭載另一個乘客,這時我就跟司機起了點爭執,我說:「司機你能不能快一
點,不要再拉客了行不行?」(我已經受夠沿途攬客浪費時間了,再說我認為
這是掛牌的計程車,不是面的,應該就是直接開過去才對,因為我們已經談好
價錢了啊!)結果司機大叔也不爽了起來,就嚷嚷著:「你們一人五塊錢跟公
交車是一樣的價錢,要不然一人十五塊錢包下我直接給你們載過去。」然後西
哩呼嚕的說了堆我們聽不懂的方言,而那位準備上車的大嬸看我們起了爭執,
也猶豫著要不要上,我沒再跟他耗,揮揮手就說上就上吧。


平心而論,如果我們付的是跟公交車一樣的價錢的話,我們省下了公交車的擁
擠以及繼續等待的時間,車行時間也比公交車快,我們的確沒有再多的本錢要
求他直接帶我們過去。後來那位大嬸只坐了一段路就下車了,接下來一路到美
岱召很長的距離,司機都沒再召到客人。到了快到美岱召時,司機重重的嘆了
一口氣,大概他今天生意不好,又遇到我這外地人幹樵他,感到很悶吧。



後記:

我在台灣時就已經訂好了如家快捷酒店的房間,但是這裡發生了誤會。我在訂
時沒有弄清楚地理位置,包頭位於東河區,是舊城區,青山區以及昆區是新城
區,新舊城區之間有一大段距離。訂旅館時,我詢問如家快捷文化店以及鞍山
道店的位置時,兩邊沒有溝通好,對方告訴我鞍山道店在西側,文化店在東側
,我便誤以為鞍山道店是是新城區,而文化店就是在舊城區了,在響沙灣時,
我們決定放棄烏梁肅海的行程,烏梁肅海在包頭的西邊,因此捨棄鞍山道店而
改訂文化店。其實文化店還是在新城區才對。這當中又加上了如家快捷酒店跟
我們確認時一系列的溝通不良:我們在響沙灣時,手機沒電,又晚回旅館,這
時文化店不斷的打給位於北京的阿姨(當時是先留她的聯絡電話),表示我們
今天沒有進住,想確認我們是否要今天進住。這讓阿姨緊張不已。問題是,我
們很早就用網路預訂了文化店之後,但是遲遲沒有收到任何確認的信件或者電
話,因此這個預定應該是無效的。後來我們又改了行程,使旅程往後延了一天
,這時我直接用打給鞍山道店訂房。當我們在響沙灣時,阿姨用簡訊轉告我們
文化店的事情,於是我就打給文化店表示我們明天才要進住,同時打給鞍山道
店我們取消訂房。當手機關機之後,文化店卻繼續打給阿姨,說我們沒進住,
這時連絡不上我們的阿姨於是整夜不安,擔心出事,等我隔天再開手機之後,
就收到數封表示擔心的簡訊。加上前一天沒搭上纜車的緊張,以及到了包頭後
發現弄錯地理位置等等,一系列的事件讓我們三人此時的心情非常差,而產生
一些爭吵。在這裡又看到大陸旅館業者在溝通聯繫上的問題,使得前去美岱召
的路上氣氛有點不好。


10/09/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