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2/2007:包頭


離開美岱召後,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打車到薩拉旗之後轉搭中巴回包頭時已
經八點了,這時候去遠近馳名的小肥羊火鍋店正好有座位,坦白說我覺得味道
普普通通而已。


由於具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加上政府的重點開發,包頭的經濟條件在全中國的
城市位於前段班。同樣是重點大城,和東勝相比,包頭市區給我不錯的印象。
除了規劃良好的道路運輸以及公共空間的配置之外,市民的服裝、言行舉止等
氣質明顯較東勝好上許多。感覺上這個城市已經進入以中產階級已經為主幹的
城市。


我們已經預訂了下午飛回北京的班機,捨去了烏粱素海以及五當召之行,為的
就是能在最後可以放鬆身心,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讓幾天以來奔波疲累
的身軀得以悠閒舒緩一番。再說,關於湖泊以及寺廟,希拉穆仁草原以及美岱
召已經讓我們感到滿足,再看下去便會覺得有些麻痺了。早上起來,吃過早點
後,隨意翻了一下地圖,我們就打的到阿爾丁廣場瞧瞧,再看看要不要去塞罕
塔拉公園。廣場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位於市政府前的大廣場,當天早上正好有
廠商在廣場一隅佈置了車展會場,廣場上必備的鴿子這裡也沒少,看到幾對爸
媽帶著孩子在餵食,這裡的鴿子比較活潑,會飛到人的肩膀上來討東西吃,小
朋友跟大人玩的不亦樂乎。這般場景跟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幾乎一樣。



後來隨意逛了逛附近剛開始營業的賣場,買了些零食以及罐裝水之後,我們就
回旅館退房了。沒有公交車到包頭機場,必須打的過去,現在時間還很充裕,
如加快捷酒店文化店外正好就有公交車站,我們便從這裡搭公交車去東河區的
包頭東站,然後再從那打的去機場。室內公交車蠻整潔的,車子上會有小姐負
責賣票,並且喊著到站的站名,還會不時提醒乘客哪邊要過彎了,要抓緊扶手



上了車之後,一位化著點淡妝穿著套裝的太太看我背了個大背包,便馬上起身
讓座給我,我連忙邊大聲的邊請邊說:「不用不用!您坐就好!」,那位太太
便說她下兩站就要下車了,給我坐沒有關係。我就只好接受了這個位置了。說
實話,既然她就快要下車了,她下車後,這個位置我可能也會坐下,畢竟路途
有點遠,因此她沒有必要特地讓座給我我也會坐這兒。她一見到我們外地人又
背了大包包,她這份主動幫忙的心意,雖然也是順水之勞,卻仍讓我覺得很窩
心。我覺得,我們對一個城市的觀感,就是從這些小細節建立起來的吧。第一
時間或許我還說不出所以然,但是只要多待個幾小時,差異性就會在小地方逐
漸顯露。比方說東勝第一印象雖然也是馬路大人行道寬而且很清潔,但是走沒
幾步迎面而來的青少年,眉目之間就給人很粗鄙的印象,尤其我們一看就是外
地人,小鼻小眼的打量甚至帶著點詭詐的表情讓人很厭惡。尤其他們話講著講
著頭一撇就吐了口痰,相對這片看似整潔的人行道甚為諷刺。一樣只是行走於
道上,看著迎面而來的行人,包頭給我的印象就完全不同。他們也許稍微對你
好奇了一下,但是也沒有多餘的反應,更不用說隨地吐痰這種行為了。也不是
說包頭整個城市就沒有不文明的地方,包頭的舊城區一帶也給人骯髒落後的觀
感,然而就兩者的新城區來看,我覺得包頭是勝過東勝的。


公交車到了東河區後,我們肚子有點餓,便找了家路邊麵館吃麵。前一晚我們
特地去吃小肥羊,印象普普,反而這回隨便找的路邊小店,給了我們印象深刻
。首先先點了風味菜稍美,然後各自點了蘭州牛肉麵、羊肉汆麵,首先端上的
是稍美,稍美就是燒賣,燒賣就是稍美往南傳播之後的變體,其實都是同一種
料理。原本是呼和浩特地區流行的料理。將麵皮擀好之後,把餡包進去,往上
一提輕輕捏起來後放進蒸籠蒸,有點像餛飩,但是比餛飩要鬆垮,湯汁也較濃
厚。「皮薄如蟬翼」(網路上常看到這樣的形容)剛出籠時,放入口一咬,餡
料湯汁就在嘴裡爆漿開來,很香,不過冷了味道就差了一點,外層的薄皮變冷
之後也比較粉,最好還是趁熱呼呼的皮薄薄的湯汁透著光吃進口最棒。關於麵
,就像第一天我們到呼和浩特時的早餐館的觀感,配方也許和台灣完全一樣,
然而下麵的時間、用料的比例、拉麵的粗細、份量的多寡,每一樣都有些許的
不同,組合起來吃進嘴裡,就是截然不同的風味。最重要的是吃的環境,雖然
有點髒亂,但是老闆的腔調,吆喝夥計的用詞、桌子、椅子,以及一旁不認識
的食客,在在都讓人覺得要在這樣的環境吃這樣的麵才真正是道地。北方人豪
邁直爽,即使在吃的方面也可以感受的到,很難精確的形容。老闆下麵之後要
過一段時間才料理完畢,好像計算好似的,正好在你的食慾到達最高峰,夥計
就上了菜,只要再晚一點點,飢餓感就要變成惱怒了。當熱呼呼的大碗麵端上
來後,我們便開始一口麵一口湯再夾著稍美西哩呼嚕的吃將起來,那種爽度直
到現在仍然回味無窮。這還只是在內蒙而已,如果到了甘肅蘭州去吃碗最道地
的蘭州牛肉麵,真不知是什麼滋味。


吃完麵後,招了輛計程車便前往機場了。司機是個有趣的人,而且聽口音有點
不同,原來是東北人,在他很小的時候,便隨父母下放來包頭「大建設」了。
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他就開始邊開車邊介紹了包頭:比方說現在走的這條路是
日本人建的!因為當時打仗把它炸爛了,覺得有點虧欠,現在來補償一下。(
虎爛)。又說前幾天九一八,這裡有個抵制日貨的運動。聽的出來這位大哥對
這個城市有榮譽感,他喜歡這個城市,因此樂於向外人介紹。他問了我們對包
頭印象如何,當我們回答印象良好時,他的喜悅是不言而表的。我們就說:「
可惜打了這麼多的沒有遇見你啊!要不然你就可以帶我們去更多好玩的地方!
」他就說:「以後還可以多來包頭玩兒啊!」講著講著講到吃的東西,他問我
們火鍋吃了沒?我們回答昨晚去吃了小肥羊了,他又問到:「那去吃油麵沒有
?」我們三人面面相覷,旅遊書上沒有提到這一項,他就講了:「我東北人我
都知道包頭這兒油麵很特別!吃起來不會很膩,熱量也不高,晚上吃,半夜就
又餓了。」我們就說:「看來只好下次再請您帶我們去吃了吧!」這時車子已
經進入機場高速公路,司機大哥握著方向盤,大概過了半分鐘左右,突然搖著
頭冒一句:「白來了~」。我們三人都笑歪了。我覺得他們這種莫名武斷的堅
定口吻的吐槽,真的超有笑點的。



包頭機場冷冷清清的,看來這裡搭乘飛機的乘客仍然不多,也沒有大眾運輸工
具到達這裡,裡頭等待的乘客很少,櫃檯都是關閉的,不過人也不多,時間快
到了再開櫃都還來的及。二樓餐廳是關閉的,不過裡面的東西感覺也不會太好
吃,匪夷所思的是,據同行友人說,一樓女生廁所竟然是沒有門的,這又不是
鄉村,這是機場耶!有誇張到。




不過,飛機安檢卻是不馬虎,隨行包包要通過掃描,人也得接受安檢人員拿著
儀器檢測,中國這種多民族國家,對於恐怖行動的確理應要更加敏感。可是,
飛機乘客明明就不多,班機卻還是延誤了,這個地方又讓人覺得做事馬虎了。


10/11/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