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予人一種疏離感。哪怕是在我最樂群的時期,也總給人一種「最後總有個難以跨越的鴻溝」的感覺。我知道我給人的這種感覺很難形容,因為自遠方看去,我是多話的,歡笑的,吵雜的。然而,在其他的時刻,比方說這個部落格,卻有給人無比的陌生感,彷彿這個Milstein並不是我們現實中認識的那個人。


這層陌生感不止旁人感覺,我自己亦然。有時點閱以前寫的東西,彷彿看著另一個有點熟悉的陌生人似的,那不是自己,至少不是全部的自己。我對我自己也存在著那道難以跨越的鴻溝。


時至今日,我早已明白,這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任何一個萌生自我意識的人,必定也會伴隨著這樣的經驗。只是我意識的早,而又沒有消滅罷了。而也因為日記習慣養成的早,因而在文字表達上早早和口語分了家,因此,網路上看到的文字的Milstein便和實際上的我有了差異。


不以空間之別而以時間之分,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的差異,也導致自我在認知上產生了不統合的異樣感,這樣的異樣感是人類思想的源泉。


當人意識到同樣存在於自己的我與非我時,也就再難以單純的「完全」將自己投入到世界的表像的激情之中了吧。因為,正是靜默下來的理性,才得以覺察到我與非我之分。一個人的生命既然已經進入這個領域,又怎能輕易的脫身呢?儘管偶爾可以「選擇」投入情感,比方說我之熱愛的棒球,而思維終究不出理性的壟罩之中。真要自理性脫身回歸本能的人,恐怕得要接受精神的煎熬。只有理智崩潰了,人才能真正回歸純動物的領域吧。(因此,假使承認自己之為「人」此一命題的話,同時也要勇敢的接受因為智慧帶來的痛苦折磨,這就是承認自己為人的第一個艱難的責任吧。)


所以我予人的疏離感,就難以擺脫的了。現在回頭來看,或許大約二十歲時潰決之書中的我,就是最接近理智崩潰的時期了吧。(不過距離真正的崩潰,還非常遙遠)因為我不能接受自己輕易的放棄冷眼之理性,多半時候,我寧願孤獨的站在一旁看著,偶爾我會選擇加入其中,因為我知道人的快樂,有部份仍然是來自單純的情感的歡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