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03
王家大院-介休汽車站-雙林寺

取了包,離開王家大院,走往外頭的停車場,停車場上的車都黃沙髒髒的。找到一輛開往介休的中巴,隨即跳了上去等候。和張家界市開往森林公園的一樣,又舊又髒。

到了介休汽車站,我先到外面提款機領了點錢。車站隔壁有家小店,我走進去問有沒有包子?老闆娘說只有小籠包。我說那算了,我要邊走邊吃的。老闆娘馬上就說:「邊走邊吃有甚麼不可以?你看那小夥子不都是這樣吃的嗎?」覺得我這樣說頗為好笑。我想想也是,塑膠袋裝了幾個,拿了雙筷子,就帶著回大廳買票上車了。

車將近客滿,我坐到最後一排,背包放在地上,吃起我的小籠包。沒多久,車員上來剪票後,車就開動了。有兩位後上的情侶是直接上車,沒先在大廳買票,一時那位服務員也不知怎麼辦,耽擱了一會兒。

吃完我的小籠包,稍稍填飽了肚子。天氣很熱,穿著外套很不好受。車子還有好一段路要走,我將外套脫了下來,座位擁擠炎熱,蠻無聊的,我看右邊的女生也是獨行驢友,便和她聊了起來。她是北京來的曲斐,前一晚,和她同行的朋友因為跑錯車站,從北京西站一番慌亂奔走,狼狽到達北京車站,但最終仍在列車開動前五分鐘被擋了下來,就差那麼一點點。

我馬上回說:「那她可以趕緊改搭下一班火車啊?」曲斐說:「我也是跟她這麼說。但是她在手機裡很哀怨的說:『我覺得……這番折騰,讓我用盡了所有的力氣……我想我還是不去了。』」看來,站在剪票口眼睜睜的看著曲菲和火車離去,對他而言似乎太殘酷了,她被嚴重的傷害了。我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同情。只說:「她意志力也太薄弱了。」曲斐不忍苛責的緩頻的說:「我想,也不能怪她,因為也是我呼悠她的。總之,我就想,乾脆就自己來玩吧,之前沒有一個人跑出來玩過。」我附和著說:「是啊。自己自助旅行,感覺會很不同。」「妳可以回去跟她說說妳在路上認識了台灣來的朋友。」

(後來曲斐msn說她回去後有給她這位朋友科普了一下(就是傳授分享的意思吧?)看來這回她第一次自己出來玩的感受頗豐厚吧!)

這一路上和曲斐聊天,也不感到漫長。這是我認識的第二位北京朋友。

開往平遙就一條直路,途中會經過一條通往雙林寺的岔路,許多背包客都在此半途下車,之後再想辦法回平遙。聊著聊著,車速減緩而停止,師傅喊著。「要到雙林寺的是不?」原來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於是我、曲斐、以及另外兩人就在這邊下車,那對情侶好像睡著了,沒下來。

拐進岔路,兩旁種了一整排不知名的樹木。直挺挺的,樹葉不茂盛,但走起來相當舒服,帶有點蕭條與清爽。

之所以從西安北往平遙,而捨棄原本東去洛陽的計畫,就是因為洛陽對我的吸引力實在不夠。洛陽雖然名為古都,但是今天的洛陽遺存下的古物也不多了,和古都之名有些斷層。因此,保有不少古代建築的山西平遙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平遙是明清古城,附近的雙林寺、鎮國寺,其中的彩塑、木構更是千年古物。而且相對平遙古城,這兩個寺廟的遊客較少。

結果,平遙、雙林寺、鎮國寺,這三個一起被劃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我最後出發前臨時更改的行程,帶給我意外的驚喜。尤其是雙林、鎮國兩座寺廟。

接著便被激起對山西南禪寺和佛光寺的興趣。這兩座寺廟是目前僅存的四座唐朝木構建築的其中之二。雖是真正的千年古物,但交通不便,遊客稀少──正合我意。

雙林寺始建年代已經難以考據,根據寺中最古老的碑文記載,至少在北齊以前。然而歷代屢毀屢建,現存多為明清建築。不過,雙林寺最主要的,是寺中大大小的彩塑,年代跨越了宋元明清四朝。由於彩塑禁止拍照,所以下面幾張都是網路上抓下來的。

雙林寺的木構雖然是明代,但年久失修,非常破舊,許多小細節其實已經破壞了原本的木構,如正殿可能為了怕坍塌,四壁直接沏上了水泥支撐


釋迦殿明代壁畫

天王殿這四大天王也是精品,但是被柵欄圍起來氣勢超弱

年久失修

千手觀音

自在觀音(很特別)

自在觀音旁的韋馱。可以說,我就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照片才跑去雙林寺的。這尊神像簡直太帥了吧?

事後才知道,這尊韋馱被中外學者一致公認為極品中的極品!

關於這些彩塑的鑑賞,網路上搜尋就能找到一大堆。但是,原本完全沒看過這些介紹的我,不也照樣被這尊韋馱給吸引而去了嗎?藝術觸動的是感官,而感官無庸太多文字去註解。

我google到這個部落格,拍的照片非常棒。

即使是連假,寺廟的遊客仍然稀少。對比稍後進平遙古城後的胼肩雜沓,顯然是因為平遙的磁吸效應所致。據聞旅遊局對雙林寺以保護不以經營為主,因此也不會刻意玩花招吸引遊客,我個人樂見他的冷清。

寺外圍有一座夯土牆,我走上城牆,往城外看去,太陽正緩緩靠近地平線,光線緩斜的穿越過排列整齊的樹林,樹木是年輕的,土地卻是蒼老的,樹木的影子拉的老長,錯落排列在廣場上,有個老人騎著單車經過,他的影子從廣場一角,一格一格的穿過。我倚在城上看著,時間變得很緩慢。這讓我想起三年前去內蒙古的美岱召,也是這樣的閒適。

我和曲斐各逛各的好一段時間後,便回到大門口會合,我們走到廣場上看看有沒有師傅可打車。果然這種地方總有抽著菸的師傅等著。開價一車四十塊錢。曲斐馬上說:「師傅這太貴了吧?」「我打聽過不需要這麼多的啊!」……殺價的事情,就交給曲斐同學擺平吧……

最後,一車三十元成交,我們坐上外頭沾著風沙的車,前往平遙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