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孝陵明樓
2010/04/06
明孝陵-中山陵

南京給我的印象很不錯,和以前去過的北京差異頗大。

在規劃旅行時,便將最後幾天放在離上海不遠的地方,因為原本預期到這裡時已是身心疲累。江南一帶生活便利,估計不會像前些天的旅程那樣費力。

因此,我對南京、杭州、上海的熱度不比對張家界、西安、平遙那樣,簡言之就是閒散漫活。

我問了青年旅舍前台服務員(溫柔婉約,聲音很好聽的正妹……)到明孝陵的交通方式。她告訴我可以到寧海路南京師範大學那邊搭乘20路公交車。我走到雲南路南秀村那裏等。旁邊有個小飲料賣店,菜單上有珍珠奶茶。之前和好幾個大陸朋友聊到台灣小吃,他們提到了珍珠奶茶,看來近年四處攻城掠地啊。特地點一杯喝喝看。阿姨很和善,找錢都是笑嘻嘻的。味道普通,但熱飲讓身體溫暖了起來。

明孝陵、中山陵都屬於鍾山風景區的一部份,這整塊紫金山頭遍佈著許多景點。若買套票,可以遊覽四個景點,明孝陵、中山陵、靈谷寺、音樂台。靈谷寺感覺一般,景區中的靈谷寺還得再收一次錢。音樂台可能是因為沒以活動,感覺是湊數的一個點。若各自單買明孝陵以及中山陵的票,其實也跟套票一樣價錢。

這天有冷氣團難下,氣溫驟降,早晨的明孝陵更顯的冷清。我慢慢的逛,慢慢的走,光是明孝陵就花了不少時間。

不知道是甚麼樹木,不知是葉子還是花絮,被不時颳起的冷風吹落,落在神道上,落在城牆下。雖然是五月天,卻是難得的蕭瑟。


神道的起點是四方城,內有明成祖親撰,對朱元璋歌功頌德一番的石碑,上層的建築已毀,如今僅存四壁城牆。















神道




御河橋


文武方門


治隆唐宋


文武方門享殿(重修過的,內部已改成賣店,外頭掛的牌子破壞景觀)


明樓,屋頂本來已毀,近年重蓋。網路上有查了一下,似乎在歷史文物考古學者之間評價不一。有說認為形制不合,反而破壞古蹟
















到中山陵時,已經下午三點了,遊客很多。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個景點。最近許多史料研究逐漸修正了孫中山先生的歷史評價,我個人也不認同將所有成功歸諸一人的英雄史觀,但是孫中山先生是最早帶頭起來喊聲,要推翻帝制,打倒封建,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一個說要打倒封建的人,我們向他致敬的方式,就是建一個陵墓,讓後人瞻仰他的棺材,好像一個神廟一樣,這不是在跟他開玩笑嗎?

其實本來也沒想那麼多,只是越走越覺得這個地方真是莫名其妙。

看到一堆人無視於禁止拍照的牌子,拿相機拼命對中山先生的靈柩拍照,心裡說不出的厭惡,這些人怎麼連一點基本的尊重也沒有啊?匆匆就離開中山陵了。










之後的景點無甚可取,被改成祭祀陣亡將士的無樑殿稍稍可看。
把套票上四個點都走完了。雖然其中也不小心走了點冤枉路,浪費一點點打車錢,但基本上這裏算是非常方便簡單的景點。從市區到這有公交車,景區之間也有免費的接駁車可搭。

逛完後已經四點多,我查了一下地圖,到靈谷寺搭乘遊二路,從鍾山風景區東邊離開,前往秦淮河夫子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