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趴坐在公寓樓下廢置著的大桶子上,我的機車大燈掃過了他,他
咪著眼睛看了我一下。這時已經是深夜十二點半了,我才剛拖著疲累的
腳步,面無表情腦筋空白的騎過一樣的路看著路邊一樣的景色回來。一
切街景都和平常沒有什麼兩樣。對此,我快要由還會叫嚷著要去海邊走
走要到戶外看看的階段,進入最可悲的最後一步─


    ─就此僵化成沒有情感的機械動物。


    我把車子鎖好龍頭架好腳架之後,看看他,他還是繼續若無其事的
趴坐在那邊。我走過去,他似乎在假寐狀態,對我沒有警覺性。直到我
伸出手摸了摸他的頭,他才轉頭過來看見我,露出非常驚訝、驚喜(?)的
神情。我轉身準備回公寓,他隨即跳下來,走近我,我蹲下來看看他,
他便開始在我的腳邊摩贈,發出沙啞的咪咪聲。他的尾巴斷了一截,身
體的毛略顯骯髒雜亂。看來這隻小野貓闖江湖並不順利,從他對人類還
如此友善看來,應該是曾被人類飼養而走失、或者是遺棄的貓咪。


    我開始同情了他。身為貓,當變成了野貓之後,我覺得他的競爭力
便不如狗了。你可以在大學校園裡,以及一個較為淳樸友善的社區裡看
到野狗聚集,數量並且多到他們會由結盟而至內鬥爭奪地盤。但卻不常
看到貓。狗會懂得向人類示弱,表示屈服、順從,以乞得食物與水,並
且樂於扮演看門的角色;但貓自從古代開始便保持了他們一貫的野性,
晝伏夜出、獨自狩獵、以及安靜、優雅、殘忍的形象。對曾經是寵物的
他們而言,他們也總像是履行契約般的對人類撒嬌。說來冷酷,曾經養
貓的朋友說:「貓是只認食物不認人的。」


    因此,他向我示好的動作使我同情了他,也許他飽嚐險惡的江湖,
因此喪失了自尊,或者也許他明白他還不夠強壯、不夠兇殘,以致於無
法生存於江湖。於是他改用了另一種姿態,亦即社會中你我到處可見的
卑微小人物姿態而生存。儘管偶爾人們嘲笑他們沒有自尊,沒有骨氣,
但至少那是種有效的生存之道。哈腰逢迎算的了什麼,取笑的人們,內
心裡清楚的很自己是在五十步笑百步。


    貓咪的喵嗚聲嘶啞,我想他餓了。我摸摸口袋,裡頭還有幾個銅板,
我對他說:「你在這邊等我一下。」然後往外走,到巷口的7-11買些食
物給他吃。他顯然不明白我的意思,當我站起身時,他顯的有些緊張,
慌忙的跟上來,深怕遺失了我似的,就像孩童時的自己,死拉住要去工
作的母親不放嚎啕大哭,心理明知道母親只是去上工而已,但就是非理
性的感覺到自己被遺棄而悲從中來。舉凡動物,這類被遺棄恐懼症的本
能都是一致的吧!只是人類懂得壓抑、隱藏、忍耐,壓抑的久了、隱藏
的深了、忍耐的緊了,就變作夜裡的惡夢、看見某些廉價電影時莫名的
哭泣、以及無端的憤怒、憎恨。


    我走了幾步,他停了下來,坐了下來,兩眼愣愣的忘著我,感到疑
惑似的,我回頭看著他,他就這麼望著我。我想趕緊去買吧,走了兩步,
快要到了巷口,回頭看他,因為角度的關係,他快要離開我的視野了,
而他仍然愣愣的望著我,那一刻,我感覺到一種悲傷。曾經是別人給予
我的或者是我無意給別人的──


    ──目睹你轉身離去,爾後永不相見的悲傷。


    我到了7-11,我口袋裡僅剩下32塊錢,我瀏覽了架上的麵包,以及
牛奶架上的飲料,我買了一個15塊錢麵包以及17塊錢的低脂鮮奶。我把
鮮奶封口撕開,放進微波爐加熱。付完帳之後我又想,該不會那隻貓的
腸胃不好,喝了這牛奶之後鬧腸胃炎吧?那還是給他吃這個波羅麵包好
了。


    走回公寓,貓已經不在原處了,有可能是躲了起來,躲在機車的後
面,或者是旁邊另一戶人家的庭院裡。我叫了他幾聲,沒有回應,四處
張望,踅了幾周,不見他的蹤影。不知道哪裡去了。我只好拿著已經開
封的鮮奶和波羅麵包上了公寓回到住處。打開電視,看著電視,電視繼
續光怪陸離,我面無表情的將那15塊波羅麵包跟17塊錢開了封的鮮奶吃
下肚裡。

 

    5/27/2005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