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傳奇》想表達什麼恐懼


致命病毒擴散到全世界,導致人類近乎滅絕。這樣的世界架構已經司空見慣了,而《我是傳奇》並不希望讓故事的重心放在描述倖存者如何殺出重圍,並且用各式各樣的嚇人伎倆嚇唬觀眾製造娛樂效果,而是企圖描述一個「人」在那種近乎滅絕的世界裡,孤獨的快要發瘋的恐懼。換言之,與其說恐懼來自疆屍,不如說是來自那個因為殭屍而造成的空無荒涼的世界。


主角是軍人,來自極度社會化的嚴密組職-軍隊,這更加強了劇本想要闡述的主題:人被從高度文明的社會丟回原始的荒野之後的焦慮感。工業文明發展以來,對於機械化社會化的生活感到厭倦,因此產生了自現實脫逃的欲望,人寄情於自然、宗教,重新找回自己的個體性,求得心靈的平靜。然而,當人回到了真正的荒野時呢?威爾史密斯飾演的羅伯告訴我們,人進入了文明之後,就再也無法脫離了,否則會被寂寞與孤獨擊垮。當他對無意識的人偶對話時,觀眾因此感到荒謬;當他的愛犬死亡時,觀眾感到悲傷;當他遇到狂暴殭屍時,觀眾感到恐懼;當他終於遇見人時,對於他的失語、焦躁,觀眾感到滑稽。電影藉由他告訴我們,人進入了文明後,就再也無法回到荒野了。當小男孩觀看著「史瑞克」時,羅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可以對其中的台詞倒背如流,也許也是因為自己對於史瑞克有了投射作用吧:他們都是難以適應人群的怪物。


話雖如此,《我是傳奇》仍然拍的不算特別突出,原因在於男主角的演技不夠讓人深刻,是演員本身的能力,還是導演敎戲,以及設計劇情不夠功夫呢?我想兩者都有吧。另外,電影意識形態越到後段越保守,一個命題的討論越走越窄而非越討論越深刻,這也是讓電影從開頭一番新意走向保守平庸的重要原因。


到目前為止,這類型的電影,我認為《二十八天毀滅倒數》是傑作;《深入絕境》是被忽略的佳作之一;《活屍禁區》(不是很確定,有可能記錯)則是技巧上很不錯(就是沒啥內容但是看了會蠻過癮的);《我是傳奇》我還覺得比較接近湯姆漢克斯主演的《浩劫重生》。


12/19/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