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


清晨五點,天還是暗的,二月的冬天,寒流來襲,陰雨綿綿,又濕又冷,溫度計顯示是十度。這時要從被窩裡爬出來需要經歷一番痛苦的掙扎。


公寓的樓下就是市場,這時早已燈火通明,除夕前幾天開始,傳統市場的營收便開始走升,每個市場的店家們都勤於捕貨,這幾天的凌晨時便趕緊補貨張羅店面,以雞肉攤而言,必須要從養殖場補進以籠為單位,大量的雞隻,因為年關將近,上市場的人數爆增,雞肉供不應求,所以雞販們補進雞貨後,必須早點進行宰殺、去毛、清腸、肢解,將翅膀、雞腿、胸肉、雞腳分解開來,應付不同需求的客人,不過此時準備最多的是清腸完畢的整隻雞,因為這是最多人會買的,要準備拜拜。


其餘的攤商狀況都是一樣,為了應付人潮,凌晨五點的市場裡每個攤商都在積極的備戰,傳統市場有賣豬的、賣牛肉的、賣雞肉的、賣麵粉麵食、火鍋料的、賣水果的、賣菜的、賣魚的,也有賣熟食的攤販……


好不容易起床梳洗完畢後,我打了一陣哆嗦,多加了一件毛衣才出門。我總是穿著已經不再穿出門約會的舊衣褲去市場幫忙,因為工作會讓衣服充滿髒污以及臭味。我家是市場中兩家雞販的其中一家,從小到大,我的假日的早上幾乎都在市場度過。到了大型節日前夕,更是全天幫忙。這些大型節日包括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其實也就是民間信仰的重要祭拜日,每到這些日子,市場真的是會忙到爆炸,客人一個接著一個,或者是同時好幾個,挑了翅膀要你秤價、買了雞腿要你切塊、要付錢、要找零、要現殺、要清理內臟……如果某些單賣的(如雞腿)賣光了,必須再從另一邊抓雞給我爸宰殺,像生產線一樣,必須時時補足桌上的現貨。當生意忙碌的節日,忙的暈頭轉向,數不清的鈔票、零錢、包好的雞肉在手上交流來回,轉來轉去轉到自己快要變成機器人似的,最終人潮散去,大鬆一口氣之後發現,已經中午了,肚子餓了、手上握刀柄(切雞肉)的部分磨出水泡了,那瞬間的充分勞動帶來的滿足感,是很難形容的,即使每次被叫去幫忙都很不甘願。


除夕這天,大約從八點開始,昏天暗地的一直忙到下午兩點左右,人才逐漸變少,喘口氣喝杯水,喝杯咖啡提提神,接著就是收尾的工作。這時有些雞已經售鑿,比如肉質鮮美體脂較低的土雞,剩下較為一般的半土雞,再晚一些,連半土雞也賣完了。


一邊賣一邊進行善後,包括:尚未清理的雞內臟必須清理,通常會取出心、肝、胗,丟棄其他的組織,如腸子,其他的穢物還包括殺雞過程清出的雞毛、雞籠下方的雞屎等等,這時也要裝進麻布袋裡丟棄,非常的髒,也非常的噁心,也很臭。我相信只要看過的人都會摀著鼻子皺眉頭,避之唯恐不及,然而,我就是幫忙我父母作這些工作長大的。小時後會覺得很抗拒,很羞恥,很不想做這些,很怕在市場被認識的人看見,但是,小學、國中,同學校的學生都在同一學區,市場又是這個地區的人潮匯集之地,所以不論認不認識我,和我是不是同班,大概多數人都曾經在市場看過我,穿著工作服幫忙抓雞、秤重買賣、切肉裝肉,全身污穢。


到了大約四點,該清理的、該刷洗的都差不多完成,剩下的雞肉就打包冷藏,籠子裡的活雞也餵了水跟飼料,清點今天的現金,和其他攤位的老闆聊一下天,基本上已經忙完了,每個人臉上都帶著勞累過後的滿足,聊起天來都很開心。有的動作較快的攤位已經收拾好離開了。外頭下雨,天氣濕冷,剩下的攤位越少,市場內就越來越冷清,過年的氣氛也越來越濃厚,對市場而言,忙完了除夕,才算是真的忙完,因為封關前,家中的小孩往往被抓來幫忙,所以一家人這幾天從早到晚都在一起,一起做生意、一起忙、一起收攤、一起累,收攤之後,全家人拖著極度疲累的身軀,帶著最後幾天生意大好賺的鈔票,天黑之前回家,然後一家人好好吃個團圓飯,那份團圓飯總是特別溫馨。


我們收完之後,大約五點半,我們家還要準備拜拜,要拜祖先、地基主,因此我媽回家之後,還得張羅祭拜用的牲禮、貢品、金紙,我和我媽兩人便從市場一路忙回家裡,身上的髒衣服都還沒換下來,全身已是痠痛疲倦,眼皮沉重。


等到全部完畢,也洗好澡,可以坐下來吃飯了的時候,已經八點半了,飯桌上我跟媽媽兩人總算可以輕鬆了(爸爸除夕時會去萬華那裡過),姊姊結婚出嫁之後,年夜飯就只剩我跟媽媽兩人,疲累不堪的兩人一起吃著豐盛佳餚,火鍋的蒸氣伴隨香味傳出,總算身心可以完全的紓解,我們會讓電視開著,雖然節目播送著每年必備的制式節目,藝人們排排站講千篇一律的吉祥話,背景是萬年不改的罐頭音樂,然而吵吵鬧鬧的至少讓除夕夜不至於空虛。稍晚,父親回來了,我包了紅包給父母,然後三人坐在飯桌前吃著火鍋聊著天,我們問了一下那邊的狀況,其他的還是講些日常瑣事,跟平常沒有兩樣。話題聊到我的身上,父親敦促我可以考慮終身大事,不過不致於施壓。從小到大,父母對我總是如此,他們不會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小孩身上。


和父親喝了一點點酒,全身便暖和了起來,聊著聊著,二老也都累了,這幾天,他們每天兩點就下去市場,甚至根本沒睡,現在已經到達臨界點,累到不行了。我便叫他們先去睡,杯盤狼藉的飯桌我來收拾即可。


兩人就寢後,我把電視關掉,屋內回復平靜,我在廚房裡洗碗,外面冷雨依舊,雨聲淅瀝,將屋內燈火關掉,檢查完門窗水龍頭後,竟然已經接近午夜了,外面似乎變的更冷了,我將父母房間的燈關上,這時父母都已經睡熟了。


今天凌晨剛到市場時,我站在攤位後方取出工作衣穿上,父母沒有發現我,因為他們正忙著將宰殺好去毛過的雞隻清腸肢解,忙著張羅攤位,將雞肉擺放好位置。他們背對著我,略為駝著背的忙碌著……他們的背影看上去都老了。他們在這個攤位工作了三十年,不知道殺了多少雞、清了多少雞隻的內臟、拆卸肢解了多少隻雞腿,把我跟我姊養大,如今,他們也都老了。在這麼寒冷的天氣天還沒亮就下去工作,他們的體力早就不比當年,因此才剛躺下去沒多久,就都睡沉了。


洗完碗筷後,再把剛才換下的髒衣服泡進洗衣機裡後,坐到電腦前上網,外頭突然響起了鞭炮聲,再看看時鐘,剛剛過了午夜,已經是大年初一了。


02/07/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