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漫遊


放了自己一天假跑到高雄來,想避開周末人潮,一個人安靜的四處行走:搭渡輪到旗津,無聊的看海,找家對著港口的店坐下來吃吃東西,發呆著看船。這是我希望這次的旅行的內容。


一大早搭高鐵南下到左營站後,三號出口出來就有高鐵左營站到鼓山輪渡站的公車可搭。車子經過真愛碼頭時,司機發現我拿出相機,還特意把車子停下讓我隔著窗戶照相,司機先生非常的友善,和他聊天時我感覺的出來,他對高雄有感情,當他向我介紹高雄時,語氣裡透露著自信。這份自信,是多年前阿扁仍是台北市長時曾經看見過的。當一個城市和過去有了顯著的改變,變的美麗,變的能讓當地人對外介紹,變的能吸引外人前來遊玩,市民的驕傲也就油然而生。高雄的這份內在與外在的改變,是吸引我前去的最大理由。高雄吸引人的是旗津的海、是碼頭上看過去的摩天大樓、愛河與河岸的咖啡廳。然而,除了這些之外,那些無形的事物,那些你緩慢流逝的時空,一種氛圍、悠閒、從容、和緩慢,你看到的、聽見的、聞見的,在你腦海裡交織而成的關於港都的多重意像,或許是真正驅使你前來的原因。


週五早上渡輪乘客稀少


在渡輪上





搭渡輪到旗津後,雖然是暑假,但是炎熱的週五早上人並不多。這符合了我的目的,到天后宮拜拜後便往燈塔與砲台上去。到了上頭,視野更好,這種時刻,相機的窘境展露無疑,但是話又說回來,再好的器材,都比不上親自的視覺體驗,不是嗎?


旗後燈塔


燈塔旁的宿舍區此時傳來燒菜香味


旗後砲台

最主要是立體交錯


應該是彈藥庫之類的

從星光隧道往旗津海水浴場的路上,還是遇見了吵鬧的小朋友們,幸好之後沒再和他們同行,遠遠看去,可以看見遊客聚集在海水浴場的沙灘上。我並沒有過去,而是繼續往南邊走。似乎因為先前颱風的緣故,海水浴場南側的海岸漂流木很多,部分沙岸也有流失的現象。這裡是觀光自行車道的路途,不過想必因為太熱,我幾乎沒看見其他人。就這樣一個人在沙灘上極悠閒的走著,獨占一整個海灘的感覺,實在是極大的享受。走在海浪聲中,走在海風中,腦筋一片空白。

{###_milstein/22/1269173966.flv_###}
他在幹嘛?(泡水納涼?)泡了十分鐘有


無人的旗津海灘

再慢慢走回輪度站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半,在網路上已經聽說過旗津輪渡站二樓的景觀非常不錯,店名是河邊漫波,印象中原本是在愛河邊。遽聞西子灣邊的英國領事館以及柴山面海的海岸咖啡的景觀雖佳,但是暑假期間,下午一到都是人滿為患,因此對河邊曼波原本不大敢抱太大的期望,結果出乎預料的人煙稀少,加上我只有三位客人而已,即使是周六,也是罕見人跡(隔天週六我姊也從嘉義婆家過來高雄,在我推薦之下又去了一次河邊曼波,因此得到驗證),和週六時輪渡站可怕的人潮形成強烈對比。我想必定是以價制量造成的結果,因為這裡的消費大約是兩百到四百之間。不過對我而言,我寧願多花一點錢,只為買一整個安靜的午後,喝著咖啡躺在沙發上,看著大船入港出港,看著對岸八五大樓的港都構圖,這是我所希冀的寧靜,我所希望的慢活。


往哈瑪星看去


船入港


和渡輪交錯


咖啡廳很安靜


往高雄第一港口望去

剛才去過的燈塔就在港口南岸制高點,照片左側的地方


停泊著的遊艇

搭渡輪回哈瑪星後,再往西子灣的領事館走去,這時候已經有些人潮了,想必明天週末一到,這裡會人滿為患吧。走上領事館後,找到一個小角落坐了下來,吹著海風又發起了呆看著港口。



又一艘大船要入港了


西子灣


不論在哪裡,八五大樓是最鮮明的地標



相機能拍到的僅僅只能是肉眼的一小部分而已,到後來幾乎沒在照相,都在發呆。


雄鎮北門


後來我的朋友楊國威結束台中的出差後,也繼續南下高雄,我們在火車站會面後就搭乘捷運到中央公園,步行過城市光廊後往新光碼頭走去。


中央公園站的造型很特別,頂棚像是一片白色的葉子,旁邊則滿滿是黃色向日葵,電扶梯中間則有瀑布流下。我想應該是配合中央公園之綠地而意圖營造的意像吧。這次旅行還沒有時間好好將各捷運站佇足欣賞,八月底橘線即將通車,壓軸的美麗島站也在最近於媒體曝光,令眾人驚豔不已。高捷弊案風風雨雨,最終仍然是通車了。當初台北捷運一樣是鬧的沸沸揚揚,如今早已成為市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後建的高捷在公共藝術上作了很多功夫,一系列下來和高雄城市意象的營造是一體的大工程,如前所述,這個工程同時也再建了市民的認同與驕傲,這一點值得其他城市借鏡。




關於高捷,網路上有很多拍的很好的照片,在這裡就沒必要獻醜太多。
這裡。美麗島站則可以看同一個部落格的這篇

08/05/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