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的這是中華隊本次賽事最關鍵一役。對中華隊而言,過去兩戰面對的先發投手都是以變化球為主,對於進攻慾望強烈的中華隊而言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因此打者或許會加強選球不輕易出棒,加上這場比賽的重要性,或許更使得球員們採行此擊球策略。然而這樣的策略要能收到成效,個人認為要有一個先決條件:一是澳洲投手的直球壓制力不足,或者是即使有,卻選擇用變化球以及配球跟打者做周旋。換言之,假設中華隊採行的是選球仔細跟球為主的話,澳洲隊最好的策略就是放上具有優良速球的投手以積極搶好球數為策略來解決打者-也就是加拿大在中繼投手的運用上取得成效的原因。


不過,打擊的策略要隨著實際的狀況做調整,投打雙方的策略一但被察覺,考驗的是雙方應變的速度是否夠快,即使雙方察覺對方策略而要作應對,又得根據自己今天對何種球路(直球/變化球)的掌握狀況,方能執行應對的策略。這其實也就是棒球這類運動的投打賽局精采奧妙之所在。


由於我對澳洲投手並不熟悉,因此並不清楚是否具有近況直球絕佳的投手存在,如果有,而且也被採用,那中華隊可能會陷入苦戰。


附帶一提,我認為羅國輝的棒次應該往前調,林益全則往後排,尤其今天可能是左投先發。


投手方面,陽建福對墨西哥的表現出色,但是平心而論他的狀況並沒有達到個人最佳狀態,以春訓之標準來看算是中上水平,賴以克敵的是投捕針對對手採行的配球策略奏效之故。個人認為只要阿福維持前場水平,加上仔細配球應對的話,就不至於出太大的狀況。


最後結語:兩方的牛棚都已空虛,中繼後援將是賽事的決勝點。我的看法是:中華隊第一個拉出來堪用的應該是張誌家,倪福德則必須要燃燒小宇宙擔任一人功能性左投,後援則把黃俊中以及羅嘉仁燒下去,不可以猶豫。


03/12/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