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拿掉了桂綸鎂以及黃秋生,這部電影只是能說是普通的作品。


劇情方面,穿越時空的戀情並不是非常新穎的創意,而這個題材在電影的後半段也出現了越來越無法收拾漏洞的毛病。如果穿越時空並沒有次數的限制的話,那麼兩人的相遇相戀就不那麼獨特且唯一。在「似曾相識」裡,並沒有這種可以自由來回的設定,因此當觀眾看著男主角和女主角一步步相戀時,背後那份不知道未來兩人將如何的不安也一步步的擴大。換句話說,這個題材並沒有讓時間的距離被獨特化,而仍然像一般空間一樣是可以來回自如的。


於是劇本企圖讓附著在這時間的距離的元素也瞬間被削弱許多。如:父親年輕時其實和小雨有一段師生之緣,而小雨到了未來後邂逅的就是其子葉湘倫,這層跨越時空的緣分的獨特性,就因為時空旅行的易達性而變的不那麼獨特了。更糟的是,到了電影最後,黃秋生飾演的父親赫然發現小雨留給他的琴譜中有葉湘倫的字時,故事到此讓時間旅行的獨特性重新激起了戲劇張力(舊校舍要拆掉了),劇情卻沒有讓這個張力有完整的發展而不了了之。


第二點要講的是個人對台灣電影的私心要求。電影中出現的場景都很漂亮,因為是熟悉的場景而備感親切,看到大銀幕上呈現的是自己的土地,光是如此已經讓觀眾好感大增。可惜的是,就像「盛夏光年」一樣,這些場景沒有和電影內容有緊密的結合,而只是作為電影的背景,功能是烘托出那年少情懷的氛圍,僅此而已。場景和人物、故事融為一體的台灣電影其實很多,但是許多都是深沉嚴肅的作品。我覺得,台灣電影需要「不能說的秘密」這種題材,而不只是嚴肅的東西。我期待能有題材比較光鮮明亮的台灣電影,而能讓美麗台灣呈現在畫面之中。


愛情電影裡的一見鍾情海誓山盟當然都是誇張的,觀眾都知道,要如何讓觀眾看的入戲?劇本的創意不算新穎,而且設定有點瑕疵,背景以及氣氛的營造是成功的,但影響力仍然不夠。剩下的就是演員表現了,這裡看見女主角桂綸鎂的演技讓人驚艷,使有瑕疵,以及平凡的電影往上抬升了一個層次。作為男主角的周杰倫其實是說不上什麼演技的,但是我認為他適時的演出了他自己本有的方式,反而在和桂綸鎂對戲時收到了極好的效果。至少就我個人來講,聽他講的幾句話,真的還蠻有笑點的。


即使劇情沒有賦予黃秋生太多的發揮,也沒有給這個角色有完整始末,但是黃秋生仍然在有限的空間裡展現了銀幕鋒采。好演員是很難形容的,但是至少我知道,有一種好演員就是,當他出現在銀幕上時,你會想要看他的表演、他的講話,他很上相,讓觀眾喜歡看他。這當然也要靠導演的功力,但是演員本身在鏡頭前的表演仍是最決定性的。在這部電影裡,桂綸鎂和黃秋生就是這樣的角色。


11/15/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