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志力


個人透過感官接觸到這個世界,從此建構了屬於自己的世界。不論這個世界的樣貌為何,對它的解釋的獨斷權是不容置喙的。因此,對於一個旁人皆認為耽溺於自己的世界之中的人而言,哪怕承受著所有人的鄙視,嘲笑他不知人間疾苦,以致於陷在自己的小小挫敗中無法自拔,如此纖弱的意志力,讓以強者為尊的世界無法給予正面的觀感,對他自身而言,他所怨忿者、他解釋的世界(的偏激與狹隘),仍必須給予尊重。


然而究其原因,必定可以找尋到使他如此的原因,儘管造成他懦弱的原因或許更是微不足道,輕微的令人難以接受,然而,或許是在他「最當初」的創傷之即,他的運氣不佳,沒有旁人的協助,沒有世界的其他映照,使得他在當時承受的壓力摧毀了部分的心靈,就像被巨捶敲破一角了的柱子,之後的存在看上去總是搖搖欲墜。


對於這樣的,被常人所認定的「弱者」,其實沒有人有輕視他的權利。因為每個人總是可以從自己的記憶中翻找出那些不堪與痛苦的事情,憑什麼人可以說,愛人死去的悲痛,必定大於玩具的被搶奪呢?


況且世界往往如此殘酷,一視同仁,不論每個個體身上帶著是怎樣的悲痛,只是暴露出來的機率問題罷了。愛人之死的悲痛,會得到世人的理解,而對他安慰,然而也不過是延後了心靈的崩潰而已;相對的,被認為是微不足道的悲傷的理由,反而會被投以更嚴厲的羞辱,更加導致崩潰的可能。然而不論何者,真正會使一個人重新再站起來的,需要的是強烈的意志力,通常也具備著某種強烈的信念,不過兩者不一定同時具備,兩者也有可能互為因果。


面對著世界的殘酷,意志力/信念的存在,更加深了其殘酷的本質,因為物理的世界,其實並不因為個人的意志而有任何的改變,然而人類用以克服其殘酷性的堅韌意志,散放出來的光輝,瞬間照亮了整個人世。


既然「世界」是出於意志而生,因而不懷疑悲傷,任憑它擴散蔓延無法控制,也不該感到不妥。但是內心裡卻又渴望著突破一切的超越的得以達成,這樣的事情是可能的,我想要相信,我希望相信,並且以為自己的意志力已經超越了四周的許多人,如此的強韌。


但是偶爾,空無的虛幻感仍持續攻擊著我。


在黑暗巴士裡,窗外光影流動;在市街霓虹中,人如川流;孤獨在人群中蔓延,寂寞在喧鬧中擴散。原來,自己的意志力不像自以為的那般強韌,逃避的念頭又悄悄浮起。


這樣的心境不斷的輪迴上演。


04/11/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