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ent Hill: Homecoming感想


此次新出品的Silent Hill系列並未標上五代字樣,而是用副標題:Homecoming取代,標誌著和原系列作切割的意圖。在遊戲的故事裡,Silent Hill已經不再是故事的主要舞台,而僅僅作為配角,是玩家操縱的主角在整個過程中會途經的城鎮。同時,該鎮的信仰也退化成一種工具,被用來通往異世界的鑰匙,不再是故事的主軸。


唯一延續至今不變的就是遊戲的概念:人對於夢/現實/記憶的混淆,因為混淆而被眼前的幻像所苦,因為痛苦而表現於外的暴力,而暴力的對象-這個世界,也是這個幻像衍生的產物。於是不論是被動的體驗(外在世界的幻象),或者是主動的動作(打擊敵人),反映的都是主角內心的混亂崩解,遊戲呈現的是血淋淋的、鐵銹味的、不協調的、危機四伏的氛圍。而幻像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這段記憶,也是驅動整個故事的動機,我們追尋著一個懸而未決的謎,並在最後被真相所撼動情緒。


因此,就故事以及內涵這一點上,Homecoming非常的成功,比較起來,四代更像是個倉卒完成的試驗品,五代在故事的完整性上比四代好非常多,四代最後必須要靠幽靈現身說法才能把故事連下去,這是最嚴重的敗筆。五代則是在各個環節都接的很自然:Alex一開始的噩夢意味著他知道弟弟的失蹤,但是回家的真正動機不明。回家後才發現弟弟真的不在家,而且整個家鄉小鎮變成了怪異的地方。追尋弟弟的途中,小鎮的不為人知的黑暗歷史也逐一被他挖掘出來,並且漸漸的和Alex的家庭連貫起來。藉由弟弟Josh的失蹤事件,我們追蹤的過程裡揭開了一個又一個的謎團,我們發現了存在於Glen Shepherd這個小鎮的活人獻祭的傳統,也發現Alex和家人的不睦,也知道Alex的Shepherd一家是創鎮的四大家族的後裔,而這些逐漸發現的線索,讓玩家拼湊出關於這個小鎮,這個家庭,Alex和弟弟Josh,甚至其他配角們的輪廓。當一切彷彿即將真相大白之際,意外的結局一下子又顛覆了原本的推理,但又不可否認原本的確有線索指出,這才是真相,於是故事結束在令人訝異與傷感的結局之中。


遊戲的缺點並不在故事的經營,反而是在遊戲世界的營造上,或許是難再想出更恐怖不安的世界,或許是次世代主機的介面還不夠熟析,總之,打造出來的世界在視覺上,並沒有感到特別的,沒能達到像三代那樣時時刻刻不安的緊張氣氛。除了主軸之外。


故事的主軸往往就是頭目角色的豋場時-這些幻想具象化的亡靈(?),以及他們登場前後的場景,總帶給人一種基於情感而生的不安與恐懼。因為這些怪物代表著Glen Shepherd 的四大家族族長以子獻祭後,所產生的痛苦內疚。這裡甚至可以衍生出許多的文本討論:為何大人對孩子總有依戀?因為孩童的心靈像白紙一樣無污惹人疼愛,然而,當大人因為生存而不得不犧牲孩子時,天真無辜的孩童,不但渴求關愛未果,還被原本疼愛她們的父母親手殺死,因此變成怪物的他們,反而令人有完全失控的狂暴,相對於本該是被保護疼愛的原本面貌,造成的反差於是帶來了恐懼的效果。相對的,這些父母也因為親手摧毀了無辜孩童,而活在終生的愧疚當中,對話時可察覺他們的精神狀況很不穩定,會陷入自言自語,或是誤認對象為他們死去的孩童。不同父母的態度也略有差異:Alex的父母對弟弟Josh刻意的偏心,使Alex不對家庭有太多依戀。但是這其實反映的仍是他們的自私,與其說他們不希望Alex對家庭有愛,使得他可以死的較為冷感,不如說他們只是希望犧牲Alex就像是死了一個陌生人般,不會感到愧疚。這層含義可以在遊戲中幾段可選擇的對話中窺見,製作小組意圖給觀眾從兩個方向去認識Alex,一是他對Josh的關愛,以及他對家似乎仍有情感(當他回到家時,許多物品都充滿著回憶),另一方面,Alex和他人的對話的選項的兩種不同語氣,友善的與不友善的。這兩個角度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們認識到存在於Alex性格中的矛盾、錯亂、反差。我認為這是成功的設計。

另外三家的族長的態度則是,Holloway:宗教狂熱者,不但不感到愧疚,還認為是一種恩典;Barlett和Fitch則是對此愧疚,遊戲中,他們也驚恐愧疚的被孩童化身的怪物殺死。


回頭繼續講缺點。就是除了主軸之外,其餘的場景給人草率粗糙的感覺,比方說地上的死屍,到後來會發現都很像,顯然是複製貼上的關係。場景不夠豐富,不像二代與三代那樣,把各種場所的不安特性發揮至極:地下水道、廢棄公寓、醫院、霧中小鎮、教堂,在Homecoming裡,這些場景帶給人的感覺過於單調,如果在四大頭目戰之間的過程,所經歷的場景也能細心打造的話,這個作品就可以更完美了。


大體優秀小處粗糙是處處可見的,包括了遊戲操作的bug,以及未將kuso結局鎖在第二次全破後才出現──破壞了遊戲全破後的悲傷情緒,諸如此類的瑕疵使得Silent Hill: Homecoming只能算是佳作,未能超越Silent Hill二代以及三代的水平。但是至少他已經展現了製作團隊的水平,因此可以期待下一代作品的進步。


最後我對本座下的結語是:他吸收了二代為代表性的優良故事性以及內涵,但是在場景製作水平上卻沒有發揮次世代該有的強項,因此沒能比三代之於PS2好。但是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認為製作團隊的下個作品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