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近況

旅行回來後,又過了幾天輕鬆的日子。接著,先前tape-out的晶片回來了,工作又變的緊繃了起來。


果然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搞定的。之前做的project可以說都是較成熟的電路,為了合乎應用的需求而進行改版,因此沒有遇到難以解決的困境,但是這次則不同,雖然也是承襲前輩的電路而來,但是這個架構一開始即是全新的,該次也只是內部研發的第一版而已,而非過去已有大量生產出貨,經過驗證具備高可靠度的東西。換句話說,這個電路還有很多的關卡要過。


前次內部研發的量測到的正面結果,是高層決議將此project投入產品研發的原因。然而,即使電路完全一樣,一旦換了全然不同的layout,許多不可預測的偏差也就跟著出現了。這也就是人說類比設計之所以需要經驗累積的原因,這次是深刻體驗到了。


經濟衰退與三通

作為消費大宗的美國,對3C電子產品的需求下滑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台灣的電子公司的訂單減少,營業額下降。為了縮減開支,近來許多大廠紛紛祭出無薪休假的招數。結果當勞委會做出資方必須維持基本工資的決議後,大廠們只好裁員了。那勞委會到底是在幫勞工,還是害勞工呢?被裁員後,失業率就會上升,因此明年一月開始的失業數字看看會是什麼狀況。


三通是件好事,可以節省不必要的運輸成本,對電子業來說,貨輪省下的成本是個補丸。說到三通,我有回整理房間,發現了大學上的一門通識課交的報告,那門課教授放了2100全民開講給大家看,並要大家針對該次題目:戒急用忍/三通政策發表看法。那個節目的前二十分鐘不錯,正反雙方呈述自己的意見以及原因,之後就是在打嘴砲互吵了,不過相對現在而言,那時的節目還真是清新健康。當時的我跟現在比起來無知許多,情感上是明顯偏向台灣民族意識的,但是那次我的報告的內容是根據該節目兩方的闡述,我認為贊成三通的原因較有力,因此結論是我贊成三通-這個明顯和我情感相左的結論。到今天我還是一樣,務實,講求邏輯,而台灣的多數人卻還在籃綠對立中,總以情感來做判斷。我以為慢慢的大家會越來越進步,但是顯然的,在政客的操弄下,台灣越來越不講道理只講情緒,所以邱毅被拔假髮還有人幸災樂禍。這是近來我對台灣日漸失望的地方。


三通是件好事,可以節省成本,馬政府似乎有意渲染三通帶來的正面效益,為低迷悲觀的經濟哨來會更好的預期。這不是事實,因為中國的消費市場早已被許多專家警告過沒有想像的那麼大,中國最主要還是作為台廠的加工出口區,因而拉高了台灣銷往中國的貿易順差,而這些貨物的終端仍然是留向歐美市場,因此,作為終點站的美國消費力下滑造成的結果,是中國對美國、台灣對中國、台灣對美國的銷貨量的同步下降。


三通的政治問題是,相關法源有通過立法院決議嗎?


即使立法院是國民黨掌握,但是台灣作為民主國家,該有的程序絕對不可以馬虎。如果黨的決議可以不經議會討論就變成國家的決議,這不就是黨國一體,黨高於國嗎?這簡直是嚴重破壞憲政體制、不可饒恕的罪行。只不過,民進黨議員們看見邱毅假髮被拔佔去了新聞版面,也就不再去吵這個記者不感興趣的議題的樣子,這不是稱職的在野黨該有的作為。


貓空纜車

關於貓纜本想寫文章大肆批評,卻遲遲沒有動筆,只好匆匆討論。貓纜最當初,運轉出包,備料不足,找鐵工廠緊急趕工的事情一出,我相信所有工程師都對於這樣的工程品質都會感到不可思議。如果工程用料是可以隨便拿鐵工廠的來補的話,那不就等於是視規格於無物嗎?對於原物料的規格都沒有標準的話,那有怎麼能相信這施工的過程,檢測的品質,直至最後的營運,是一連串合乎規格因而pass的呢?


果然現在出了包,還是出了可能要更改路線的大包。只能說到現在沒死人已經算是萬幸了。(一聽聞鐵工廠趕工更換零件的事情,我個人就決計不敢搭乘)那麼,貓纜最後會怎麼收場呢?


電影

最近終於看了塵封許久未動的安哲的電影《賽瑟島之旅》,一開始拼命不睡著,中段開始聚精會神,看到最後一幕整個說不出話來的被震到。我的感想是,這就是大師才辦得到的事情:用風格來主導一部電影。整個就是超棒!不知道寫不寫的出來一篇想樣的影評。


之前好像有些台灣導演也想要用風格來主導一部電影,問題是第一,作者的內心是否有足夠的份量去支撐?否則風格化的語言背後只有空洞;第二,作者是否具備了高度的藝術技巧來呈現?否則禁不起細心的影迷的剖析,揭穿三流技倆以及其意圖,成為一篇篇難堪的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