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28
張家界市-張家界森林公園

隔早醒來,到樓下的火車代售點詢問,當下便買齊了此次行程需要的火車票。買了張中國聯通如意卡,裝進了手機後,在這邊就有了可使用的電話;吃了頓不怎樣的小籠包早餐,買了一點水和盥洗用品,就退房出發了。

張家界市區蠻髒亂的,兩年前在內蒙古已經領教過這樣的市容。汽車站果然亂糟糟,問了幾個人後就明白了到張家界的搭車要領,大廳牌面上沒有發車到到張家界的巴士,但直接走到發車處後就可看到一堆。我跳上開往張家界森林公園的中巴,巴士很髒,我的背包有點大,不甚舒適。同車多半是當地人。

一般我們說張家界,其實就是武陵源風景區,包含了張家界森林公園、索溪峪、天子山、楊家界。因為張家界森林公園為最早設立之故,所以「張家界」最常被廣義使用,作為整個景區的泛稱。

我是從張家界森林公園進去的,位於景區的南面,一路往北,地勢由低到高。由於身負重包,因此打算循傳統路線,延金鞭溪而上後搭百龍天梯上袁家界。然而,雖然不算旺季,遊客卻已多到令我厭惡,尤其是小販販售一種可模仿鳥鳴的笛子,在孩子口中成了永無止盡的噪音。當下我想,我不應該把我的時間浪費在這種地方,因此毫不猶豫的拐進沙刀溝,不搭電梯了。

沙刀溝就是金鞭溪的支流,延沙刀溝而上也就是從谷底爬到崖上,非常費力。但是我得到了寧靜。印象深刻的是當走累了停下休息時,自己的心跳聲逐漸復歸平靜後,溪谷的流水聲,枝梢間的鳥鳴聲,緩緩浮上。這一天有陽光,靜靜灑進河谷,並有微風,微微吹撫,幾片葉子被吹落,在陽光下溫柔的飄落。我往上仰望,高聳的神山是遠景,輕輕塗抹在後。

縹緲的遠山會是接下來要超越的地標,要登上的地方比它們要高,這番垂直拔起的山路幾乎耗去所有精力。最後一個陡坡,我再次坐下來啃著巧克力喝著水聆聽河谷。一位北京來的朋友從小徑走來,他告訴我,以前沒有百龍天梯時,這條路是主要上山的道路。我們一同走完最後一段石階路,他帶我到觀景台望著對面的天下第一橋。觀景台也就是在袁家界青年旅舍的後方了。


在金鞭溪,人潮眾多,這樣的空檔非常罕見。


整趟沙刀溝一路走完,遇見不到十個人


望橋台遙望天下第一橋

略事休息,並遇見了先前在城區的青年旅社認識的澳門情侶,並一同認識另一對從香港來的情侶後。我把握最後的午後時光,坐環保車到袁家界的熱點處,也就是天下一橋那邊看看。

人潮眾多,旅遊品質不良,不過今天走了沙刀溝一段,已經滿足。往山谷下看去,深不見底,鳥雀下上飛梭,他們在這個山頭和那個山頭間嬉戲對話著,有些難以想像自己是從下頭一路往上走到此處。我想這是健行的好處,親身從山腳走到山頂,這個過程讓自己和這些山這些景,建立了某種親切,付出體力和汗水才能得到的親切。

袁家界青年旅舍就是個山間小屋,雖然機能稍嫌不便,但因為小,使旅者們距離較近。晚上我點了幾份菜飯,是由老闆下廚搞定。很鹹,但別無選擇,再說飢腸轆轆,也不感到難吃。和來自智利的朋友閒聊幾句後,澳門香港朋友也進來閒聊,接著便認識了來自南京的周娟和蘇州的陳瑤,聊的興高采烈,沒注意時間,直到接近午夜,早已沒有熱水,於是大概擦洗一番就就寢,幸好夜晚很冷,沒洗澡也不覺不適。

回房後,三人間的另兩人是北京來的,其中一位是立京兄。得知我來自台灣,在我下樓略作盥洗回房後,他説他決定拜託我一件事情,也就是委託我將那個瓦力帶回台灣,交給他那個女性朋友。

我們相談甚歡,他並且再送我一個護身符,是他在西藏廟宇求來的,作為答謝。我很感動。雖說萍水相逢,但有時就是一份契機,即使知道彼此了解不多,但有時正是因為對這份前提的認知,反而更能單純的把握住短暫的緣分。這份深深的感觸,在之後的旅程中,還會不斷出現。

「我覺得今天遇見你,也是有些激動,覺得正好有這個機會,可以拜託你完成這個小小願望」-立京兄如是說。其實,能夠被信任,被委託這個簡單任務,我又何嘗不是驚喜與感動的呢?之後一路上非常小心翼翼,不時檢查瓦力還在不在我的背包裡。





袁家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