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前一晚我們和青旅前台預定了小巴,要前往黃山腳下的湯口鎮。湯口是黃山市下轄黃山區之下的一個小鎮,也是前往黃山的遊客的最大集散地點,因應黃山旅遊業的發展,許多的民宿旅館也相應而生。如果只有安排一天爬黃山,不在山上住宿,那麼這裏有許多價格平實的選擇。

小巴六點半離開,前台打了電話來催我們,但是等我們下去時車已經開走了。但是還有另一輛車等著,看來師傅們都打好了通路,可互相調車。因此,我們是和老城另家也叫老城青旅(但是沒加入國際青旅聯盟,所以網站上看不到)的旅客一起搭車。車子卻還是到火車站前的巴士站換車,這一點令人疑惑,雖然仍然省下了托著行李步行到大街上等車打車的時間與體力,但之前的小巴是不是直接上湯口的?不管怎樣,師傅之間早已打好通關,所以沒有等待多久,也沒藉故多誆一筆,就往黃山出發了。青年旅舍建立好的各項通路,看來是可以信賴的。

在等待的時候,有幾個大嬸上來兜售手套拐杖,等到車子要開了,我右前方的男生跳下車去買,然後回來分給他的朋友一人一雙手套,原本一雙五元,最後變成一雙兩元……其實那也只是工地粗工用的粗手套罷了……

黃山景區有南、北、西三個出入口,大部份遊客都是從南方進入。北大門外是黃山市下轄黃山區的甘棠鎮,進入景區後則可以從松谷庵買票進山;南大門外則是湯口鎮,也是最大的集散地,進來之後則有慈光閣以及云谷寺兩個點剪票進山,這三個點各有一條纜車線可以搭上山;關於西門的資訊很少,不知道是否封閉?看了網上幾個驢友的心得以及照片分享,西門這端真的頗為偏僻,對外交通遠不及另外兩個方便,最靠近的聚落是焦村,完全不見湯口跟甘棠那樣旅館林立的景象,連售票處也像是不起眼的民居,遽聞逃票難度不高。雖然較不方便,但從西門進來的話卻是直接進入西海大峽谷。關於西海大峽谷,後來我們於傍晚逛到這裡,看了十分愜意與感動的日落……

若是走北門,從北方的甘棠可以趨車直抵售票點,南門則有車輛管制,必須在換乘中心買車票,搭乘景區公交車往慈光閣或者云谷寺,買票驗票進入景區。慈光閣較偏西偏南,云谷寺稍遠,偏東偏北一些,不過車票都是十三塊錢。

我們採取保守策略,選擇多數遊客會走的路線,從慈光閣上山,在山頂宿一晚,隔天從云谷寺下來。票價實在令人咋舌,景區門票兩百三十,索道一趟八十塊錢!依照我在張家界的經驗,搭纜車的人肯定不少,恐怕還沒領略黃山之美就先被鼎沸人潮弄壞心情,沒多少心理掙扎,我們決定步行上山。

走了走,滿身是汗,於是將外衣脫下,繫在腰上,再走一段直到全身發熱,就停下休息,喝水,把背包卸下、外衣晾開,身上汗濕的衣服稍稍風乾,拍拍照,聊聊天,喝口水,吃點吐司,待到山谷的風吹來,感到一陣寒意,休息的差不多了,於是穿起外衣,繫緊背包,再度上路……走了走又是滿身是汗,於是重複上述的過程……我們不趕時間,休息次數頗多,速度極為緩慢,但是走的心情愉快。

爬到玉屏峰,搭乘纜車上山的人也在此匯流,人潮多了起來。前往各景點的山路變的非常擁擠。搭乘纜車上來不是就不用流汗的了,從主路岔出往天都峰、蓮花峰的步道非常陡峭,該吃的苦頭還是免不了。接著是一段「百步雲梯」,直通光明頂,這條陡峭的步道令人絕望,但除非往回原路下山,否則只得前行。爬上後往下俯瞰壯闊山景,對於自己從山腳爬到這裡,多少有點小小的征服感。

越接近中午,周遭其他遊客越少,我想是因為一般遊客要嘛早點爬山,要嘛乾脆搭纜車吧,像我們這樣早上就開始爬,爬了半天還在山腰的恐怕不多。除了一位氣喘吁吁的導遊小妹,速度和我們差不多慢,全程我們始終沒拉遠,但我們是信步漫遊,走走停停,她則是要趕去光明頂和大隊人馬會合,我們可以感受到她那瀕臨崩潰又咬牙奮起的意志,有幾次我們坐著喝水看她從後方發狠了暴走飛奔而過,但緩緩爬過一個小隘口後又見她頭也不抬的正扶著欄杆喘氣……黃山的導遊果然是不好當的,得先做好體能訓練。

到白雲賓館已經是四點了吧。山上的住宿貴的誇張,我們和多數人一樣,選擇住最便宜的多人間,此時只有我們check-in而已。而多人間的品質……沒什麼好要求的了,大概就是大學男生宿舍的水平。熱水充足,浴室裡有附盥洗用具,房內還有熱水壺可燒開水,房間內除了上下舖外還多擺了兩張行軍床,空間利用到極致。

抵達白雲賓館時我原本已經疲累的想要休息,不再爬山了,但是想想反正都出來了幹麻那麼龜?稍事休息後,我們輕裝出發,沒帶背包,只帶飲用水跟手電筒,以及穿上禦寒外套,往西海大峽谷去,把握最後一點陽光。

我們不是那種會做詳盡攻略的人,只約略知道相比於多數觀光客所走的經典路線(簡單說來,就是南面的慈光閣上山,到光明頂,往東走,從云谷寺下山),西海大峽谷的遊客較少,但風景卻是黃山之最。結果證明,這一趟短短黃昏到日落的健行是本次黃山最精采的部份,我們只走了白雲賓館到步仙橋這一小段而已,卻已經留下難忘的回憶。遊人稀少,沒有吵雜人聲,沒有大聲公,沒有人跟你擠來擠去。我們只遇到過一對老夫婦,幾小時前從西海大峽谷的北側進入,正要往南側而出(也就是往白雲賓館),我們交會時聊了幾句,他們熱心的提醒我們,若是要往北面繼續走,時間會不夠,若是要原路返回,要注意時間,大概到步仙橋就差不多要返回了。他們也說,這裡的黃山景色是最美的……

通往谷底的路封鎖起來了,告示牌上寫著纜車興建的訊息;後來在網路上也得知黃山風景區打算積極開發西門,紓解南門上山的人潮;然而會不會像北門一樣,最後使用率不高呢?而大興土木之後,會不會美景不再呢?自然美景與觀光收益之間的矛盾,不是我們可以解決的。我們只要好好把握旅行中的時光,盡情放空去欣賞眼前的自然之美,感受天地山靈之氣,也就不枉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