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樂中職17年回顧


比賽結束了,我支持的興農牛被統一獅以三連敗橫掃出局,賽後,泰山流下了
不甘心的眼淚。我爲他,以及爲那些在球場上打拼的球員們感到遺憾。


但我不怎麼感到幾年前,輸球時所帶給我的強烈鬱悶。相反的,我反而爲這兩
支有在經營二軍的球隊相偕打進季後賽感到高興。


去年的亞洲職棒大賽以及隨後的世界棒球經典大賽徹底的暴露了我們的棒球水
準,這個事實頭一次的清楚呈現於許多鄉愿球迷們的眼中,因而影響了今年的
票房。再者,今年在賽制上的些許進化:週週四連戰,以及二軍賽事的成立,
一下子把中華職棒的弊病揭了開。


「連四連戰的先發投手都排不出來的球隊學人家打三小職棒?」


這句話適用於除了熊、獅兩隊之外的象、蛇、牛隊。鯨隊的陣容略好,但問題
則在於教練的腦殘調度。賽制上稍微跟進人家了,而問題就馬上遮蓋不了了:
我們的中華職棒是個靠兩三隻ace投手就可以拿冠軍的假日聯盟。


台灣籍的球員在其他更高殿堂的舞台上投出了好表現,我們的票房也被磁吸到
來自外國的衛星轉播上,此時此刻,主事者還能夠裝無辜耍孩子氣的講些丟人
現眼的話,以前的我會想要揍他一拳,現在的我則認為最大的責任仍然在於球
迷。如果球迷不看,中華職棒焉能繼續擺爛?


王建民、郭泓志的價值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像照妖鏡般照出了這個歡
樂聯盟的諸多怪象,至於他們將導致中華職棒的倒閉or進化,我想就得看造化
了。


儘管,我和ptt上許多可愛到有點天真的球迷一樣心疼這些打拼的球員們,當
心疼他們爲了勝利一次又一次的帶傷上陣、賣力跑壘、吃的滿嘴是土、打出令
人驚艷的季賽成績(黃忠義和張泰山),但我更心疼的是,在這個畸形的環境下
,這些成就沒有爲他們得到應有的薪資保障與尊敬。


但是今年,興農牛的洋將克提茲因為過度使用而在比賽中倒在投手丘上的畫面
使我僅存的一點鄉愿也給捨棄了,我首先怪罪的是跟著喊啥「支持球員反對球
團」這種奇怪口號的球迷,被聯盟偶爾喊喊「收掉不玩了」而害怕以後沒比賽
看了因此繼續口裡罵但行動上支持聯盟的鄉愿傢伙;我相信MLB觀於王建民郭泓
志曹錦輝的轉播將會使他們認清更高水準更高張力的比賽等著他們欣賞與支持
。第二則是無力的怪這些球員們太老實乖巧了,無法硬起來要求資方更合理的
合約。


這三天的比賽,使我感覺到了幾年前的熱血與感動,那是無可言喻的,我們坐
在沙發上緊盯著每一球每一個打擊,爲著每一個擊球的瞬間屏息、然後吶喊。
但是在激情之後,我想想,我還是寧願好投手至少健健康康過一生,也不要來
這個可怕的無間地獄,冒著手臂廢掉賠上一輩子健康的風險,在此承受龐大的
壓力。其中甚至包括了球迷的不合理責難。


對於接下來的棒球比賽,我期望的是熊隊或者獅隊在打亞洲職棒大賽時,再次
向國人展現我們棒球的水平到哪裡(這兩隻球隊出去應該介於去年的牛隊和韓國
代表隊之間),第二,明年小小郭、王建民、曹錦輝三大巨星能夠正常出賽,更
多的轉撥讓國人更清楚我們的中職有多歡樂。第三、我誠心希望歡樂中職能夠
在此壓力下進化成一個比較像樣的聯盟。但是如果他不玩了收掉了,我會覺得
難過卻是解脫。讓市場機制解決一切吧!


10/15/2006 Milstein


延伸閱讀:請問,CPBL會長...... by 米果【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