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西


    十月十七日,我騎著機車到關西營區報到,接著就展開了為期三個
月的部隊生活。這裡絕大多數的新兵都跟我一樣,是國防訓儲後備軍士
官人員,俗稱國防役。在這裡受完三個月的基本訓練之後,並不會像其
他一般兵一樣分發到部隊,而是直接到已經談妥錄用的公司報到,然後
在該公司任職四年。


    由於身分比較特殊,我們受到的待遇和一般兵比較起來是優渥許多,
這主要是指課程的安排上而言,因為每週的課程當中有穿插為國防訓儲
人員設計的課程,如國防工業發展以及軍事科技等等,因此不會是天天
出操的日子。再者,營區最高長官是新到任不久,根據去年同梯的同學
的生活,兩相對照,可以知道這位長官是比較會放福利下來的。但是操
課的課程則和一般新兵訓練無異。假使沒有那些通識課程的話,我們受
訓的時間就和其他一般兵一樣將只有一個半月左右。

    在這裡,住久了,一切也都習慣了,因為自小就在市場幫忙工作,
這樣的經驗讓我比較耐操(我想),因此除了偶爾對長官做事情不夠完善
感到牢騷以及抱怨某些狗屁倒灶的制度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軍隊
就是個把人磨練的更社會化、機械化的地方。一開始,對於自由會非常
的渴望,但接下來開始放假之後,就覺得有些麻木,而且我們都知道受
訓期間只有三個月,再怎麼樣三個月過去也就結束了。


    想要鍛鍊自己的人,不論是什麼身分、在什麼地方,都可以鍛鍊到,
相反的,本身喜歡偷懶、做事情苟且的人,不論在哪都是躲在角落不做
事情的一群。我不認同某些人的看法,認為我們這樣的訓練過於半吊子,
因為我看到許多同學會在自由時間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等進行自我
鍛鍊。當然,也有些人,會在班長已經開始喊集合時,慢條斯理的繼續
抽煙,然後慢慢的尾隨最後入列,拖延所有人的時間而不感到不妥。只
是這樣的人不論在哪都會有一定比例的存在,並非這裡特有。


    不論怎樣,關西的日出,以及往四方望去盡是山、往更遠望去可見
到高聳山脈的稜線若隱若現──這是這裡我最愛的東西。


    每天早晨五點二十分醒來,折好棉被盥洗完畢之後,我便會站在大
寢室外面的走廊,往東方望去。我的速度頗快,這時其他人多半還在忙
著整理內務。現在已經是冬天,凌晨很冷,黑夜很長。五點多時,太陽
尚在山的後方,漸漸的上升。他的光卻會先將東方一角的天空照亮。有
時,晴空萬里,東方就是幾近漆黑的深籃色的邊緣,被畫筆勾上了一小
抹一小抹的金黃鑲邊,然後這塊鑲邊逐漸地擴大,先是一小塊、一小片
、一小張,慢慢的醞染開來,直到整個天空被淡藍透明的清水洗過似了
的明亮,而太陽耀眼,無法直視,光彩奪目緩緩上升,空氣慢慢慢慢的
逐漸升溫,涼風吹拂,而感到清新。若是晴而有雲,那麼,那剛開始的
金黃鑲邊之上,和深黑藍天空之間,會看到雲的邊緣被先行到達的陽光
照耀折射而出的瑰麗色彩,雲在夜空是黑黑灰灰的,到了接近東邊的稜
線時,就變成了帶著紫深紅色,於是東方的天空可以看到數種色彩層遞
而上,紫與紅的深淺度,隨著時間、隨著日出而慢慢消褪、慢慢變淡;
若是冷氣團南下的濕冷天氣,那看到的就是灰黑的厚雲漸漸地變的淺了
點、亮了點而已了。


    從三樓大寢往東望去,正對著一個河谷,凌晨時,路燈的燈火沿著
河谷蜿蜒著,日出時,漸漸地亮了、河谷也漸漸地醒來了,日出的陽光
穿過河谷而來,那是一座帶給我們光明的日光河谷。河谷裡有稻田、以
及河流,應該還有許多樸實的農家,他們在那裡仍過著靠天地水生活的
農耕生活。他們是否知道,從我們這兒看來,他們的農舍坐落在全世界
最溫柔的地方?六點時,旅集合場的司令台會撥放起床號,有四個小節,
每節四個音符,應該是用低音管之類的銅管樂器吹奏的吧!聲音渾厚、
嚴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次我都是看著那座被清晨陽光漸漸擁抱著的
河谷而聽到那樂聲,我覺得它剛強的調性之下非常祥和。


    只要不是陰雲覆蓋整座天空,往東南方望去,可以看見中央山脈(我
猜)的稜線,因為太高聳太遙遠,不稍微留了心的話就不會發現。近山是
綠、遠山是淡綠、遠到那條稜線時,則只有淡淡的灰綠了。有雲時,雲
海會把稜線遮掩,山若隱若現若仙;晴空萬里時,便會看到,無數神聖
的山盡在眼前與你對話。


11/19/2005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