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愛看棒球


看現場的心情是很矛盾的,球賽的當下並不會感到特別緊張,因為投捕的配球看不清楚,也沒有重播讓你消化現在比賽的局面,只能很直接的吶喊與敲打表達當下回應比賽的戰況。你當然是希望贏球的,可是一場太過順利的比賽反而讓你感到有些不值回票價。但是,一場緊張刺激的比賽,卻又因為有著輸球的風險,讓你又愛又恨。你想要High翻天,但是又怕High的結局是輸球。這種矛盾的情結相信每個熱愛棒球的人都明白。


當處於落後時,你不由自主的想像大逆轉的發生,但是那份理性會告訴你那種可能性的渺小,因為有輸球的可能,為了預備到時的失落,「自我安慰機制」便會啟動。期待再見安打的的渴望越強烈,「這或然率是零啊!」的念頭也越強烈。這種感性的期待與理性造成強大的壓力,讓你既痛苦又快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所以你才會那麼愛棒球,因為當球隊逆轉贏球了,那瞬間的壓力徹底的釋放了,隱約之間就像我們相信(只是那麼瞬間也好)人生不論遭遇多大的困境你都可以克服,就像不論落後幾分都可以有再見安打獲勝一樣。這種不可思議是棒球的魔力,一旦被這魔法施加,你很難再忘情於棒球。


所以你才對棒球無法割捨,即使最後球隊仍然輸了,甚至被逆轉擊敗了,那沮喪、懊悔、挫敗,會在你離開球場時,你搭上回程的巴士時,一點一滴的在心理匯集。有太多的「如果那時…」在你的心理迴響,「那麼現在就已經贏了…」這句話在你心裡不斷重複。但是其實是輸了。就像無數我們的人生會遇到的挫敗一樣,儘管你那麼努力。可是人的自我療傷作用強大的很,過了幾天你就淡忘了這場比賽,因為這場比賽其實也只是一場球賽。你告訴自己就如同那些人生的挫敗降臨於你時你對自己說的那樣,輸了這場球不是什麼世界末日。被逆轉擊敗了的球賽讓你重現了挫敗懊悔的痛苦經驗,卻也讓你重新體驗了人性自我恢復的強烈力量。你知道以後還是有棒球比賽的,所以當下次中華隊再次出賽時,你便繼續拼命上網卡位買票,為他們加油就像為自已加油一樣,希望他們輸了之後還能贏回來,就像希望自己在人生旅途上跌倒了還能再站起來一樣。


因為棒球就是這樣的東西,所以我才會那麼瘋棒球。


11/16/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