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4
做完足底以及全身按摩後已經深夜了。這一晚我們一同住在女友的姊姊的住處,因為明天一早要趕火車,前往黃山。

早上去了越秀公園旁的西漢南越王博物館,中午和女友會合後,去了光孝寺和六榕寺。我不是很喜歡這兩個寺院,不是因為這兩座古寺本身,而是周邊的人。光孝寺是座歷史悠久,有許多千百年古蹟保存的古寺,但是寺門外兩旁卻坐了一堆乞丐,周邊環境也顯得破敗凋敝。整體給人一種不重視這個國家重點文物的感覺。

記得在山西的雙林寺、鎮國寺時,雖然也是地處偏遠,年久失修,但是卻保存一種古寺的靜遠。這兩個寺都在鬧區不遠,拐進來卻是這等光景,叫人失望。

去到六榕寺時已經關門,所以不知道裡面如何,但卻在寺外遇到惡劣的假和尚,說是給人香包,拿出本子簽名,說可以代為燒香祈福,女友一開始就知道這人是騙子,我傻傻的讓他浪費我們時間。「不用錢也可以的」,「一點錢意思一下就好」後來女友要拿一塊錢打發,他就原形畢露,髒話連連了。我們自不搭理,掉頭就走,(當然,用一種蔑視的態度以及……送他一根中指)他還鍥而不捨的在後面跟著,口裡講極難聽的髒話。我轉過頭去跟他面對面:「你想怎麼樣?」,轉念一想,實在不值得跟這等人一般見識,他既刻意挑釁,跟他生氣就輸了。因此扭頭不理,任他頂著光頭穿著僧服,再那邊很難看的罵街。說來六榕寺恐怕比光孝寺更為無辜,他是因為周邊的惡劣份子而給了我壞印象。

有別於前幾天的美食饗宴,今天抱著期待去吃的香肉則大失所望,我們吃了兩口就作罷;幸好後來去了惠食佳濱大公館吃了頓好料(也是廣州最貴的一餐),才不致讓廣州美食之旅結束在不好吃的一頓。但今天是廣州爛人盡出的一天,我們等空位等了很久,好吃的免費杏仁餅跟茶讓我們得以耐心等候。但是中途來了幾個臉上寫著「我沒有文化水平我等的不耐煩老子來這裡吃飯快把空位讓出來給我」的討厭顧客,舉手投足散放一種氣質,我記得在多年前某家吃到飽火鍋店,推擠著搶夾食材毫無尊重他人概念的可鄙沒教養的小胖子的身上曾經感受到這股令人不爽的氣質。

有入口即化的鵝肝令人忘記先前的不爽,否則這家店恐怕也要無辜地跟六榕寺一樣,要在我的記憶中留下壞印象了。鼓油王鵝腸、臘味煲仔飯、啫啫魚頭煲……除了魚頭煲的味道我不大習慣之外,其他的料理都在水平以上。

後來再到中山大學去找女友多年不見的摯友。

由於時間已晚,她們只在校園裡談了一下,雖然短暫,但是情意深長。一個見面縱使不能道盡多年近況,至少一份心意已經傳達。移居美國多年,女友少回家鄉,多年沒有回來廣州,見見家人摯友,因此,不管怎樣倉卒,一定至少得見上一面的。今天一早,她就是去和父親喝早茶聊了一聊;在香港時,原本已經對好友失約,但是她和丈夫晚上正好要趕來尖沙咀吃婚宴,堅持無論怎樣都得見上一面……朋友之情,往往就是在這僅僅數分鐘也要見面的堅持……

雖然時候已晚,該跑的行程還是給它跑完吧!我們便去作足療以及全身按摩。我沒做過按摩,但我心裡明白我他媽超需要按摩的啊!我這個全身肌肉緊繃的神經質偏執狂,想也知道會被按的死去活來,但是通體舒暢的感受,足以讓我維持好幾天的放鬆。再說,到了黃山,等待著我們的是看似無盡的山路,在腿因為爬山而半殘之前,在廣州的最後一晚,就好好的善待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