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會感想


基本上這場不大像是辯論,比較像是政見發表會。公民提問這個部分的設計非常差,議題看似面面俱到其實零碎不堪,答題時間又短,況且事先已經知道題目的情況下,只要照本宣科把政見講一講就好了,坦白講這種形式的辯論會聽的蠻無聊的。


這些提問之中,好的問題就是訴求明確,要點清晰,比方說有位藝術大學的同學針對兩位候選人各追問的兩個問題:問謝長廷,在府會不同黨派的情況下如何協調議案預算的通過,以及要如何帶動整體文化水平;問馬英九,關於「文化觀光部」這個大行政工程的實行方案,第二個問題我則是忘記了。


但是一分半鐘根本來不及回答,謝長廷講了和解共生原則以及以身作則帶頭引領社會風氣,馬英九根本來不及回答關鍵的文化觀光部,語焉不詳的就結束了。


有的問題則是很爛,有個媽媽是問到關於國家定位問題,請問我該如何教導自己的小孩子的認同問題。哇哩咧……這也叫問題?再說,自己的小孩要怎麼帶,好像跟總統大選辯論這個場合很遙遠,放在這種場合問會不會太怪?兩位候選人的回答是什麼不用想也知道。


但是基本來講,不論問題好或壞,都沒辦法讓聽的人滿意,因為面對這種形式最好的,也幾乎僅能做的策略就是馬英九的照本宣科念稿應對,問題是馬英九最大的問題就是執行力的問題,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策,立意當然都是良善,問題是實際執行的成果則徹底顯現了他的團隊做事能力上的缺乏,而這又導因於團隊領導者-也就是他自己-沒能在執行的環節裡進行監督,員工都是這樣,老闆不電一下,效率就會降低。因此,謝長廷的策略一開始就打定好要把戰場拉回到彼此PK的層面。


對於兩者策略的優劣,最有評斷性的我認為是最後一個問題:請兩位候選人說出對手的三個優點。這跟政策面以及施政能力毫無關係,純粹考驗兩位候選人的談吐氣質。這一段讓我對馬英九好感度大增,他稱讚別人時的談吐拿捏的很好,不會給人阿諛奉承(至少看起來)的噁心感,也展現了斯文的氣質,就國家領導人的形象而言,馬英九展現了他的長處;相對的謝長廷表現的是典型台灣人的「歹勢」的樣子,講的扭扭捏捏不好意思。同時他可能也發現了這個問題有可能把氣氛導向對馬英九有利,因此接下來果斷的繼續回嗆馬英九,無視方才這位女同學的幽默問題剛營造起的溫和氣氛。


到了交叉詰問的部分,不意外的馬英九被謝長廷痛電。


第二個問題一連串質問了馬英九過去選舉支票跳票的問題,以及最近主打的綠卡一案,馬英九根本來不及在時間內回答,顯得非常尷尬,而馬英九回擊的是主打謝長廷任內高捷弊案。問題是,高捷弊案在前幾次的攻防中已經被謝長廷以「有的人最後是無罪」「春節期間猛烈電視攻擊有失厚道」兩點連串回擊,到了第三個質問時,馬英九竟然還是只能拿這一點來攻擊謝長廷,彈盡糧絕的結果導致就是讓交叉詰問在全面潰敗的氣氛下結束。


第三個問題馬英九是問:「謝任市長時,底下多人涉案;我任市場時,底下無人被起訴,謝長廷不該負責嗎?」謝長廷直接回應:「你當市長時底下無人起訴,但是你自己就被起訴啊!」這真的是很慘,馬英九在鋪陳議題攻擊對手的邏輯不但得不到施展的空間,最後還被倒打一把,抵銷了自己先前對被自己被起訴一事的辯解。因為:


如果你說對方的部屬被起訴,你就要負責,那麼你的這個論點第一個就會採到你自己的腳,因為你自己也是被起訴,比部屬更嚴重。而且這個提問竟然放在自己先前「法官判我無罪,已經證明我的清白」的論述之後,好不容易卸下了對手丟過來的炸彈,但是自己卻搶著自爆,這種前後不連貫自相矛盾的論述面對律師時怎麼可能不被電?


謝長廷的結辯的論點是:一、馬英九市長承諾的支票都跳票,而且還會事後找藉口;二、因此他今天所做的承諾,人們無法相信;三、因為我市長承諾的支票都有兌現,因此我今天提出的政見承諾,可以被信任。三段式論述結構完整清楚,而且承襲辯論會的內容而來。


馬英九的結辯則是再次呈述了帶著感性口吻懇求信任的政見。


兩者的結辯顯現了就是兩人在辯論/談判/論述的專業上的高下之分。


如果就兩人的交叉詰問來講,馬英九因為過去出的包太多,加上講話論述的邏輯根本就不行,以致於被電的很慘,若以此來做選擇題,我認為馬英九不適任當總統。


如果就前段的公民提問形成之變相政見發表會來講,馬英九展現的斯文氣質與談吐勝過謝長廷的一意討戰,若以此做選擇題,謝長廷沒有個當總統的氣質。


就我個人來講,我較為偏向以實務面來評斷兩人,可惜交叉詰問時沒有就政策面來進行攻防,如:針對另一個人提出的某項政見,就實際的層面上進行攻擊,導向「你提出的該項政見不可能實現」之結論,為了這個論述,必然牽扯到兩人過去的市長政績,以及過去涉及的弊案等等,來加以引證。這次詰問的內容都是直接以對方過去出的包為主,進行攻防。這不是很健康的政策辯論。不過即使如此,馬英九在市長任內的政績太爛,又被謝長廷導出其「只是嘴巴說說而已」的論述,就「辯論」造成的結果來講,馬英九不適合當總統,這是我個人的評斷。



結論:
雖然就辯論而言謝長廷狂勝,但是這不是辯論會,只是政見發表會,所以馬英九選擇的策略是最恰當的,這場「偽」辯論會的成效,對馬英九是正分。


而如我先前的文章提到的,對辯論的拖延,場次的減少,這是馬陣營的長期戰略,到目前為止的執行做的非常好,因此,目前藍營仍然主導了整個戰局。總統選舉仍然對馬英九有利。


02/25/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