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


    接近午夜的時候,突然想到什麼事情開始哭。我發現妳忘在我抽
屜裡的文件,上面有一張妳的大頭照,那是些證明文件,妳沒有去參
加,妳把這些文件藏在我的抽屜裡不帶回去。妳的壓力很大。也許表
面上,我總是有些疾言厲色,但在你不知道的時候,我容易為這些片
段閃過的妳的神情而悲傷。我知道那沮喪挫敗的感覺,此時籠罩著你,
過去也曾經死死的壓制著我。我是容易感到不忍的人,不忍看到妳如
此消沉。


    也許是某一個環節出了差錯,使妳踏入了日後難以面對的道德高
牆,儘管別人看來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小投機,但妳的尊嚴容不下那
一點瑕疵。妳也許被另外的虛榮所蒙蔽,使小惡的種子留在心理。我
安慰妳:「妳現在的落後已經是得到了教訓,勿再蹉跎怨嘆了。」妳
卻無法再跨回優等生的自尊築成的城堡之中。


    關於恥辱,我體驗深刻,或者可說知之甚深。也是因此我才可輕
易的揮別羞恥寧願快步朝向前方邁進。也因此走到了現在被認為尚稱
小康的境地。可是我始終不曾忘記,買了漢堡飲料獨自坐在大樓樓梯
間享用的時光。印象深刻的是深夜離開補習班時騎樓看過去孤零零的
我的機車,我騎著它孤零零的回到家。還不說到幼時更多的不堪回首。
我想以此鼓勵妳,妳的反應卻使我明知妳已深陷自我的泥沼之中,跨
不出最艱難的第一步。腿上像綁了千斤重的沙包似的,舉步維艱。


    我們一同渡過了我艱難的時光,我早已認知兩人的共同生命距離
真正的完滿還有很長的路,因此我或者妳總會有人是處在艱困的處境
之中。如今,妳正是如此,而我才剛脫困。妳不要被悲觀的思維綑綁
住,以為接著下來所有的親人故友都將離妳而去。那是軟弱的人才會
發出的無意義悲鳴。不但枉顧事實,而且徒勞無功。如果妳如那些聽
起來悲慘的話語般作如是想,妳不會有我所知道的努力奮起。妳必須
勇敢的承認自己已經開始努力,接著下來的後果不是妳我所能控制。
我希望看到充滿熱情活力理想的人,那比表象上的成功還來的真實。
那是我真心希冀看到的妳。

 

09/01/2005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