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禮拜,進行的是一個新的專案,內容是根據一個已有的產品修改而
成,電路的架構沒有變動,只有幾個元件的size需要做調整,為的是讓die的
面積可以縮減。


    因此這個Project最主要的著眼點在於,修改了這些元件尺寸之後,是否
仍然符合預期所要達到的規格?因此,必須把所有的模擬重新跑一次,驗證看
看有沒有不合之處。


    從原本的電路架構看來,主要需要擔心的是穩定度的問題,由於又有許多
量測的數據可供參考,所以我覺得還算是過的去。原本的這個電路,是我剛進
來時就由我來接手的,原本的designer是個非常好的學長,因為我的加入,他
特地把座位換到我的旁邊,以便能就近帶我。剛進來時,leader也會每周排一
次時間和我開讀書會,扣除掉中間過農曆年,這樣的模式大約維持了兩個月。
而這顆晶片大約也是在四月左右回來,當時可說是量測量的天昏地暗。所以,
這個電路,就算是再笨的人,日夜去跑這個電路的模擬、去量測,大概想不熟
也難了吧。


    類比電路中,電源管理晶片是其中的一個領域;往下細分,LDO又是電源
管理IC中的一個部份。光是這樣,就已經有許多的東西玩不完了。而且眾所皆
知,相較於數位電路,類比電路設計需要累積更多經驗,需要更多時間養成一
位designer。這個說法以前就聽到過,實際去做了更覺得如此。如今已經工作
超過半年了,卻還是覺得很虛,有時候meeting討論的其他的project的電路都
聽不是很懂,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進入可以主動參與討論的程度。


    以應用性質而言,上述的電源管理IC是其中的一塊,若以類比電路架構而
言,最重要的莫過於放大器了,可說是一切的基礎。在大學時,放大器這個東
西可說是整本Smith書中貫穿全部的精神了吧。說來也真是非常耐人尋味,我在
大學是成績非常差勁的學生,電子學開了三個學期,一跟二都落了個重修的下
場,當初對這些電晶體組成的各式各樣的電路實在是頭大,現在卻變成了與之
日日為伍。重考研究所的那一年,狠下心來把電子學重新K了幾遍,當時的我竟
有種初識電子學的陌生,由此可知我大學有多混了。


    同學中,不乏有人對於工作之呆板無趣感到厭倦的。之於我而言,可能是
因為從小就心不甘情不願的被爸媽叫到市場去幫忙做生意的關係,很早就認知
到了「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這樣的」的事實,因此對於工作的重複性並沒有很嚴
重的厭惡,更重要的,可能是那好賭成性的父親所帶給整個家庭的不快樂,使
我對於工作的要求度不高,只希望能夠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能夠養活自己,以
及家人,對我而言就已經是非常滿足的事情。那段準備考研究所的挫敗感,是
對於自己過去的一番審視,重新整理與沉澱,也幸好老天给了我再一次機會,
使我還能回到軌道上來,因此儘管現在工作方面沒有太大的成就,但卻非常珍
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